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愛吃冰淇淋就愛咬冰塊? 醫:恐為「缺鐵性貧血」患者!

2023/05/23 10:30

「缺鐡性貧血」患者常有咬冰塊的習慣,因缺鐵會造成口乾舌燥、發熱、煩燥,透過咬冰塊能緩解不適;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愛吃剉冰冰淇淋,就愛咬冰塊?對此,中醫師陳盈光指出,日本研究發現,「缺鐵性貧血」患者常有咬冰塊的習慣,因缺鐵會造成口乾舌燥、發熱、煩燥,透過咬冰塊能緩解不適。常見病徵如虛弱、疲倦、頭暈、呼吸喘促、掉髮、失眠、躁動、臉色蒼白、運動能力下降、學習能力下降等。

陳盈光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陳盈光」發文表示,「缺鐵性貧血」最常見的原因是血液的流失,血液可從胃腸道、泌尿道、生殖道等地方流失,例如經血、血便、血尿等等;或者是鐵質吸收不足,例如營養不良、減肥等。

陳盈光說,可先適量調整飲食,補充含鐵的食物,如牛肉、豬肝、桑椹、桂圓、黑棗、葡萄乾、胡蘿蔔、髮菜、金針、蓮藕、全穀類、紅糖、深綠色蔬菜、黑芝麻等;用餐前後避免同時食用含有單寧酸、妨礙鐵吸收的食物,如:咖啡、茶、奶茶等。仍有症狀,請找醫師診斷。

另外,陳盈光叮嚀,如有鼻過敏、氣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身體虛弱、孕婦、生理期的人,吃冰還是要適可而止。實在很想吃冰怎麼辦?陳盈光提醒,可掌握以下四要點:

●很熱時才吃。

●攪一攪有點融化再吃。

●小口慢慢吃。

●吃冰莫貪多,覺得頭痛、手涼就該停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