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草酸吃太多是結石主因? 研究:鈣質攝取影響腸道吸收

2023/05/23 10:00

研究指出,飲食中的鈣攝取量會影響腸道中草酸的吸收,且腸道菌叢對於草酸鈣結石的生成也有影響,產甲酸草酸桿菌會分解草酸,使尿中草酸排除量減少。(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擔心腎結石,該怎麼從飲食來預防呢?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分享國外研究,研究指出,飲食中草酸含量並非形成結石主要的危險因子,但飲食中的鈣攝取量會影響腸道中草酸的吸收,且腸道菌叢對於草酸鈣結石的生成也有影響,Oxalobacter formigenes會分解草酸,使尿中草酸排除量減少。

陳佑丞在臉書粉專「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發文表示,預防腎結石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從飲食做調整,除了草酸含量本身外,飲食中的鈣離子含量也扮演重要角色。根據3個前瞻性、長期的世代追蹤研究,對飲食中的草酸含量、飲食中草酸攝取,每4年評出1次,共追蹤44年,得出男性平均攝取量為每日214毫克;年輕女性為每日183毫克;老年女性為185毫克。

陳佑丞指出,菠菜佔所有食物超過40%的草酸來源,是飲食中有最高草酸含量的族群,對於結石生成風險只有些微增加,而在年輕女性組中,飲食中草酸含量甚至與結石生成風險無關聯。

高鈣飲食減少尿中草酸排除

不過,飲食中的鈣攝取量會影響腸道中草酸的吸收,陳佑丞指出,高鈣飲食會使尿中草酸排除較少(因腸道吸收較少);低鈣飲食會使尿中草酸排除較多 (因腸道吸收較多),且當飲食中每日鈣攝取量從1002毫克減少至391毫克時,尿中草酸排除量從會20-40%增加到50%。陳佑丞也針對以下幾點進行說明:

●即使是相同類型的食物,食物中草酸的量也存在差異,例如不同種類的茶葉,受到收割期、釀造時間、茶葉品質及製程等影響,其草酸含量皆有所不同。

●尿中每增加5毫克的草酸排泄,腎結石的風險增加2倍。

●結石生成者草酸的腸道吸收率,比無結石生成者高(9.2% vs 6.8%)。

●腸道菌叢對於草酸鈣結石的生成也有影響,Oxalobacter formigenes會分解草酸,使尿中草酸排除量減少。

●另一個研究發現,23位結石生成組與6位對照組,在腸道菌叢有所不同。Bacteroides在結石生成組明顯較多,Prevotella在對照組明顯較多。

●草酸結晶沉積在腎臟也會造成腎鈣化症(Nephrocalcinosis)。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