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幼童說話太快聽不懂? 醫:8特徵恐「迅吃」

2023/05/20 21:08

醫師指出,迅吃的症狀包括說話速度有時太快、有時不規則,語句在不適當的地方停頓、停頓使用不佳;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希(化名)是5歲的小朋友。很早就會說話,但隨著小希的話越說越多,小希的爸媽發覺常常會聽不懂小希說的話,有時語速太快、有時語調很怪讓人聽不懂。小希的爸媽一開始不以為意,直到幼兒園老師說小希在學校不太喜歡跟小朋友互動,不知道是不是跟他說話狀況有關。醫師評估後指出,小希應該是「迅吃」,而且可能合併有自閉特質。

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在臉書粉專「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迅吃(cluttering)」是一種言語(speech)流暢度的障礙,特徵包括以下8點:

●說話速度有時太快、有時不規則。

●語句在不適當的地方停頓、停頓使用不佳。

●語句中有不當的重複、刪去或重複音節。

●言語不流暢,非口吃式的不流暢多於口吃式不流暢。

●構音不精確。

●合併注意力及專注力問題。

●合併敘事及思考組織問題。

●對於自身言語問題覺察度相較口吃者較差。

陳渝仁舉例,例如「我等一下要去看電影」,這句話可能會變成「我等一 (停頓)下要去要去電影」。儘管聽起來好像是正常的,但會讓人聽不懂要表達什麼。相較於口吃,迅吃的孩子說話感覺像是清楚的,因此很容易被忽略,然而,若不處理,孩子可能不會意會到溝通不順的原因,不修正的話可能影響社交互動及學習表現。

迅吃被發現時間較晚 常伴隨自閉、過動症

據統計,每100個學齡的孩子就有1個有迅吃。相較於口吃,迅吃被發現的時間一般較晚,平均要到8歲才被診斷治療,主要跟這個時期的孩子的社交及學業需求更高,問題才更明顯。此外,如果要求迅吃的孩子把語速降低並且留意,迅吃的狀況會暫時改善,然而也就因為會暫時改善,所以更容易被忽略。

陳渝仁指出,迅吃背後的明確生理機制尚未明朗,然而迅吃常會伴隨部分疾患,包括:自閉症類群障礙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妥瑞氏症(Tourette's Syndrome)、學習障礙、聽覺處理障礙(auditory processing disorder)、語言組織困難(language organization difficulties)等。

醫師指出,迅吃是一種言語流暢度的障礙,常會伴隨自閉症類群障礙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妥瑞氏症、學習障礙等疾患;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迅吃跟口吃 醫:不同的語言流暢度障礙

陳渝仁表示,語言病理學認為,口吃與迅吃是兩種不同的語言流暢度障礙,口吃的特色是語句會有許多非自主的打斷,例如重複音節、聲音拉長等,明顯感覺語句不流暢且有失去控制的感覺,因此較容易被發現。迅吃則是說話感覺像是清楚的,因此容易被忽略。然而研究發現,孩子常常會同時有口吃與迅吃,因而增加診斷的難度。

迅吃的治療方法 

語言治療師治療迅吃的方法相當多元,順序原則是先增進自我覺察,然後教導適當的語速技巧,再促進自我監控。其他技巧包括:透過觀察聆聽者的反應、增加對於溝通停頓的認知、強調多音節字詞、強化自我控制語速及清晰度

陳渝仁指出,迅吃的治療需要語言治療師與家人朋友及學校的合作,找出最適合孩子的治療方式、頻率及強度。相較於口吃,迅吃的孩子常在學齡才被診斷,然而越早診斷、越早接受治療,對孩子的成長越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