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眼睛無神感覺張不開? 醫:提眼瞼肌無力恐加重視覺老化

2023/05/20 21:38

醫師指出,眼皮鬆弛、提眼瞼肌無力都會遮蔽瞳孔,區別在於提眼瞼肌無力會影響睜眼、加重抬頭紋、多摺眼皮、眼窩凹陷等,視覺上顯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電子產品不離身,很多人發覺自己眼睛老得快、上眼皮太垂、太鬆,其實提眼瞼肌無力也是導致眼睛無神的常見原因。整形外科醫師鄭穎分享,1名40多歲女性因眼睛無神想割雙眼皮,原先以為是眼皮鬆弛下垂導致,但經檢測評估發現是提眼瞼肌無力(眼瞼下垂),才會睜不開而顯得無神。

鄭穎在臉書粉專「整形外科 鄭穎醫師」發文表示,眼皮鬆弛、提眼瞼肌無力都會遮蔽瞳孔,區別在於提眼瞼肌無力會影響睜眼、加重抬頭紋、多摺眼皮、眼窩凹陷等,視覺上顯老,在家可透過觀測法、感覺法自我檢測提眼肌力量正常與否。

眼皮鬆弛

單純的眼皮鬆弛主要是因上眼皮皮膚老化、變薄,或是經常貼雙眼皮、過度揉眼都可能讓眼皮提早鬆弛,不影響睜眼功能,但下垂眼皮有可能會遮擋視線。

提眼瞼肌無力

提眼瞼肌位於上眼皮深處,控制睜閉眼。這條細小的肌肉無力或是肌肉與上眼瞼間的筋膜鬆弛時,主要會影響到睜眼,若無及時改善,則會啟動一連串視覺老化的惡性循環。

●挑眉:提眼瞼肌無力,睜眼會習慣用額頭肌肉出力,睜眼同時跟著挑眉,連帶加重抬頭紋。

●多摺眼皮:經常挑眉也會連帶拉長提上眼瞼肌鍵膜,形成多摺的眼皮。

●眼窩凹陷:眼瞼無法完全睜開,上眼窩眶隔脂肪會後縮,加上挑眉,更加重眼窩凹陷。

自我檢測提眼瞼肌

鄭穎說,診間醫師會透過睜閉眼或搭配眼藥水等方式,檢測上眼皮的拉伸程度、筋膜功能、提眼瞼肌力的強度。而以下2種簡單方式,讓民眾也可在家裡快速判斷,提眼瞼肌力量是否正常。

●觀測法:看眼珠露出程度

提眼瞼肌會影響到睜眼,因此可以在眼睛最放鬆的狀態下平視鏡子,觀察眼珠的露出程度。如果眼皮已經遮蔽了1/3的眼珠,就可能有輕度提眼瞼肌無力。

●感覺法:感受肌力出力程度

提眼瞼肌無力時,睜眼容易抬高眉毛,因此可以一手壓住眉毛,讓額頭肌肉不出力,做眨眼動作。如果在眨眼過程中,覺得眼睛睜不太開,或是張開幅度太小,也可能是提眼瞼肌無力。

鄭穎提醒,若同時有上眼皮鬆弛下垂,遮擋黑眼珠情形,仍需找醫師釐清有無合併提眼瞼肌無力。提眼瞼肌無力往往是肌筋膜與眼瞼板接合處老化而鬆弛,光做雙眼皮手術無法有效改善,通常會依照提眼瞼肌無力的程度,評估適合的手術方式。

另外,提眼瞼肌無力矯正,不單為了美觀,而是一種功能重建的手術,術後要定期回診,追蹤功能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