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完太晚 可以吃澱粉? 醫:建議補充蛋白質就好

2023/05/20 18:07

醫師指出,運動完如果太晚的話,可以不用吃碳水,但運動日還是建議攝取比較多的碳水化合物,並在運動前一兩餐的時候吃完;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認為,運動完補充優質蛋白和碳水,肌肉才能生長恢復,但很多人白天要上班,晚上才能去健身房運動,這麼晚吃澱粉不會變胖嗎?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運動完如果太晚的話,可以不用吃碳水,但運動日還是建議攝取比較多的碳水化合物,並在運動前一兩餐的時候吃完。

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提到,根據加拿大研究,受試者在運動後,一組吃20g蛋白粉,一組吃20g蛋白粉加上50g麥芽糖精(精緻碳水)。然後抽血做肌肉切片檢查,看兩組的肌肉蛋白合成率(MPS)和分解率(MPB)。結果發現,多吃了精緻碳水的組別, 肌肉蛋白合成率和肌肉蛋白分解率,和只有吃蛋白質的組別都差不多。

胰島素適量即可增肌 攝取再多也無濟於事

蕭捷健表示,蛋白質就能提供增肌需要的胰島素。研究中,受試者做抽血檢查發現,吃精緻碳水的組別,胰島素和血糖上升的速度遠遠超過沒吃精緻碳水的組別。實驗中,攝取蛋白粉的組別胰島素濃度接近20;而吃下麥芽糖精的組別,胰島素則是衝到超過60。

胰島素濃度差了將近3倍,為什麼增肌的程度還是差不多呢?蕭捷健指出,關鍵在於胰島素不需要那麼多,只要胰島素達到一定濃度,增肌效果就能達到巔峰,再多的胰島素也無濟於事。

幫助肌肉合成 醫列2重點

蕭捷健表示,雖然運動完太晚可以不用吃碳水,但運動日還是建議大家要攝取比較多的碳水化合物,在運動前一兩餐的時候吃完。他也指出以下2點:

1.運動前不吃碳水小心掉肌肉:運動前是否該吃碳水化合物呢?研究證實,重訓前攝取碳水化合物,肌肉可以燃燒的葡萄糖變多,可以增加運動表現,讓你更有力氣挑戰極限。平常進行低碳飲食的人,肌肉肝糖含量不多, 運動時人體燃燒脂肪和肝糖的比例是固定的,跑步前沒吃碳水,有部分肌肉會轉換成肝醣燃燒,反而越跑肌肉越少。

2.想要增肌,一整天的碳水總量是重點:要增肌, 除了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重點是一整天碳水攝取的總量。蕭捷健分享,他在高碳水的運動日時,一整天會吃到體重2-3倍的碳水,約200克,平均吃完。

他提醒,蛋白質就像原料,碳水化合物則像是燃料,缺一不可。減脂期間,會把一天要吃的碳水集中在運動前後兩餐。若運動完太晚,就運動前吃完,呼籲大家高碳日好好運動,不用怕碳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