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藥調理助穩定血糖 中醫:3點評估、辯證治療糖尿病

2023/05/20 16:29

中醫會從體型、是否有三多症、其他併發症評估,再依患者體質及症狀,進行辯證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台灣腎病年報統計,台灣洗腎人口中近半是糖尿病患者!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新竹院所中醫師王思婷表示,中醫調理糖尿病,會先從體型肥瘦、吃喝尿量、其他併發症,3點評估體質,再調整治療要點,幫助穩定血糖、促進血液循環、恢復氣力。

王思婷在臉書粉專「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提到, 糖尿病為代謝性疾病,因體內胰島素不足或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不佳,導致血管中糖分過高,久了就會使器官組織慢性發炎,引發諸多併發症,如腦血管問題、心臟疾病、動脈硬化、眼睛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足部病變。

依中醫角度,王思婷說,糖尿病屬於「消渴」範疇,大多屬於陰虛燥熱的體質。「食甘美而肥也」,飲食過於精緻、過於肥胖者易患有糖尿病,有家族病史者應更注意!長期沒有控制血糖,五臟六腑就會缺氧,導致更嚴重的情況,例如:尿毒症、中風、失明或需要截肢。

中醫指出,飲食過於精緻、體態過於肥胖者易患有糖尿病,有家族病史者要更注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3點評估 辯證治療

王思婷解釋,中醫會從3點評估糖尿病:體型肥胖或過瘦;是否有吃多、喝多、尿多等症狀;是否有高血壓或高血脂等併發症及嚴重程度。再依患者體質及症狀,進行辯證治療,如:

●脾胃蘊熱:體型正常或肥胖居多,多見於脾胃有熱,痰濕內郁的體質,胃火讓人食慾大開,常有吃多喝多尿多的三多症。痰濕則易出現飯後胃悶堵、腹瀉等消化不良症狀。治療要點為清熱利濕,健脾益胃。

●腎陰虧虛:此型的糖尿病患者體型多偏消瘦,食量正常或偏少,會渴但喝不多,且多已患病一段時間,呈現慢性虧虛狀態。治療要點為滋陰補腎,養氣活血。

中藥調理 改善症狀

●幫助穩定血糖:利用鬱金、澤瀉、佩蘭、車前子、決明子等藥,達到化痰利濕、涼血清熱的效果,避免起伏過大的血糖造成不適感,減少對內皮細胞的二次傷害。

●促進血液循環:利用桂枝、紅花、赤芍、雞血藤、澤蘭、山楂等藥物,達到促進末梢循環,減少動脈硬化的效果,保護內皮細胞。

●恢復氣力:利用黃耆、沙參、麥門冬、白芍、玉竹、天花粉、葛根、淫羊藿等藥物,達到健脾益氣、滋陰清熱、補腎填精的效果,從原本的萎靡不振、體力不佳的困擾,逆轉恢復日常活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