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成女性不知道自己的「卵」實力 醫師建議:20歲後一年一檢

2023/05/18 15:23

台灣凍卵協會今(18日)公布最新女性生育意向調查,發現有9成女性不了解自身的「生育能力」;雙北多名女性議員今天也到場響應,呼籲女性朋友掌握生育選擇權。(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現代人普遍晚婚、晚生,連帶掀起凍卵風潮,不過台灣凍卵協會(TEFA)今(18日)舉辦衛教活動並且公布最新女性生育意向調查,發現雖有超過半數女性有生育意願,卻僅有1成女性知道且做過AMH(抗穆勒氏管荷爾蒙)檢測,相當於有9成女性不了解自身的「生育能力」;醫師提醒,女性20歲到30歲期間卵子約減少60%,建議20歲過後即可「一年一檢」,了解卵實力,才能有效掌握生育選擇權。

台灣凍卵協會搜集1132名年紀介於25至45歲台灣女性意見,發現計畫生育的女性,平均預計生產年齡為35.6歲,已屬於高齡產婦,且在有生育規劃的女性中,高達9成不知道AMH檢測,顯示女性在生育衛教上的認知不足。

台北婦產科診所生殖中心副院長林時羽指出,很多人以為想生就能生,但卵子會逐年遞減,到了青春期約剩下25萬顆,隨著月經週期,到了30歲約只剩下8萬顆,相當於20歲到30歲期間就減少60%,不少人等到錯過卵子黃金期,「想凍、想孕」已來不及。

林時羽分享,曾有1名32歲的女醫師因有生育規劃前來就診,但第一次檢測AMH數值已經剩下0.6,接近更年期狀態。AMH的低標為2,像是紅綠燈的「黃燈」,呼籲20至43歲達生育年紀女性,可把AMH當作每年的健檢項目,一年做一次。

林時羽說,AMH檢測費用每家院所不同,約落在800元至1000元,透過抽血就能檢測。他提到,根據試管嬰兒臨床經驗,43至44歲的成功率掉很快,人類胚胎很難突破這個界限,只要年紀超過35歲,就算AMH大於2仍要注意,因為卵子品質下降跟染色體異常率提高,都是未來造成懷孕困難因素,因此建議20歲以上女性可每年檢驗一次AMH,若還沒計畫生孕則可以考慮先凍卵。

雙北多名女性議員今天也到場響應,台北市議員「學姊」黃瀞瑩表示,近日議會就補助凍卵等相關議題有很多討論,她認為「凍卵」對女性政治工作者來說是很適合的,自己也考慮找時間來做。

台灣凍卵協會理事長曾琬婷呼籲,先自知才有自主,凍住卵實力必須要即時,呼籲女性朋友透過AMH檢測掌握自身生育能力,才能擁有更高的自主選擇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