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煎中藥喝竟出現譫妄 一查藥材遭污染致藥物中毒

2023/05/17 15:13

成大醫院急診醫師發現7旬婦服用的味牛膝中藥含有神經系統性抗乙醯膽鹼藥物Atropine(阿托品、強心劑功能)成分。(圖: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70歲婦人在家中煎中藥喝,1小時後家屬發現老婦開始躁動、混亂,在家裡不停走來走去,不知為何會不斷摸門把,家人帶她到地區醫院就診,量體溫達38度且意識混亂、雙眼瞳孔放大。安排一系列檢查,排除肺炎、泌尿道等常見感染和急性腦出血,懷疑婦人急性譫妄可能因藥物引起或中樞神經感染,轉送到成大醫院急診。

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高政懋表示,成醫急診醫師根據病人意識改變、瞳孔放大、皮膚乾燥、腸蠕動音緩慢、尿滯留及體溫升高等症狀,推斷婦人是藥物中毒,診斷為「抗乙醯膽鹼中毒」症候群,並施打解毒劑。半小時後,婦人意識逐漸恢復正常,觀察2小時後無其他症狀產生,就從成醫急診出院。

高政懋說,醫師檢視家屬帶來老婦服用的中藥材,成分有當歸、杜仲及味牛膝,這些中藥送到台北榮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化驗,證實味牛膝這藥材含有神經系統性抗乙醯膽鹼藥物Atropine(阿托品、強心劑功能)成分,判定老婦使用的中藥材應是被含有類Atropine成分的藥材污染。

2010年香港也曾有中藥材批發商發現藥材中含有阿托品的污染事件,緊急回收味牛膝藥。我國衛福部藉此事件也籲請民眾不要購服來路不明的藥材,使用中藥應由中醫師處方。高政懋指出,若是遇到家人、朋友有急性意識改變,除了說明病人的慢性病史,也請務必向急診醫師告知病人平常與最近新增的用藥,包括西藥、科學中藥、中草藥、健康食品等,以利急診醫師鑑別診斷藥物引起的中毒症候群。

醫師說明,藥物中毒症候群,是由病人的生命徵象變化和器官表徵來區分不同種類的藥物中毒,病人意識變化是其中1個重要觀察點。在急性譫妄的病人中,排除感染及麻醉手術後等原因,更要小心藥物引起的意識改變。因為任何藥物只要超過治療劑量就會變成毒物,而無法正確判斷病人因藥物引起的中毒症候群、給予正確治療,恐延長病人意識昏迷,造成休克、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對於七旬婦人自煎中藥喝導致藥物中毒、出現急性譫妄病症,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高政懋提醒民眾勿購服來路不明的藥物。(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