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囊亂經體重突增! 中醫:先改善排卵、恢復月經

2023/05/15 21:50

典型多囊惡化期的病症,體重會飆升,應以調經為主、減重為輔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女性經期失調,體重也跟著飆升。對此,中醫師表示,排卵異常就像卵巢大塞車,身體也會水腫、變胖,體重當然跟著失控,這是典型多囊惡化期的病症,此時僅一味使用補氣、加強代謝藥物想減重,而不是改善排卵、恢復月經,效果必定不佳。

春日和中醫診所院長陳家駒在臉書「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分享,​過去的理論認為,多囊性卵巢問題,是源於「胰島素阻抗體質」,才導致卵巢內分泌失調、卵泡生長速度異常,逐漸形成「無法排卵、多囊化」。隨著多囊疾病越被大眾認識,才知自律神經失調、生理時鐘失調、身心壓力過大、先天排卵失調等,這些「多樣性」因素也是可能造成女性排卵障礙,形成多囊卵的原因。

門診王小姐月經已經3-4個月沒來。這一兩年因壓力很大,都是季經狀態,3-4個月來一次月經,AMH高達13,未成熟卵泡很多、就像卵巢裡面大塞車,體重也在失調期間節節上升,這是很典型多囊惡化期可能看到的情況。由於連續好幾個月的不排卵,卵巢內積累了不少未成熟卵泡,身體也會因此容易水腫、變胖,幾個月內體重就增加了7-8公斤。

陳家駒診斷,這種多囊亂經導致的體重上升需要「以調經為主、減重為輔」,一味使用補氣、加強代謝藥物減重的效果並不一定理想,藥物及治療重點反而應該放在「改善排卵、恢復月經為主」。優先讓卵巢恢復正常運作、月經週期穩定下來,減重的效果才會比較理想。王小姐後續的調理下來,月經開始逐漸規律,體重也隨之穩定下降,一路從72公斤瘦回60公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