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座重粒子治癌中心開幕 每年2%名額免費治療弱勢患者

2023/05/15 13:44

蔡英文總統出席台灣首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開幕典禮,會中並與所有來賓合影。(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但今起再添治療新利器!全台首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今在台北榮總開幕,也是全球第14座、東南亞第1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蔡英文總統出席開幕儀式強調,這座中心完成國內癌症放射線治療最後一塊拼圖,且每年提供2%名額給弱勢患者免費接受療程。

北榮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於2019年1月14日動工,2020年6月30日建築及基座完工,2022年5月11日獲得原能會重粒子高強度輻射設施許可,同年6月30日展開首例臨床試驗,至今已完成攝護腺癌、脊索瘤、胰臟癌、肝癌、肺癌、唾液腺癌等12例,患者病況穩定,癌症縮小甚至消失。

全台首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今在台北榮總開幕。(記者田裕華攝)

北榮重粒子治療中心斥資逾45億元興建,北榮院長陳威明表示,從規劃至今歷經14年、共計4任院長,感謝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捐建整棟建築,加上宏國集團、宏泰集團、中興保全、華新麗華集團的慷慨解囊,還有政府的協助,日立公司也在新冠疫情最嚴峻的時刻,80多位工程技術人員出入國境受限,於20個月內完成700公噸、電線超過14萬公尺精密設備的安裝驗證,整個籌建過程中,要感恩的人太多太多。

此為日本海外輸出的首座重粒子設備,日本重粒子醫學之父辻井博彥今也親自出席開幕儀式。蔡英文總統指出,這是台日醫療合作的重大里程碑,過去患者必須飛到日本治療,這座中心開幕之後,不只服務國內患者,未來也歡迎國際患者來台治療。

蔡英文總統提到,這座中心完成國內癌症放射線治療最後一塊拼圖,期待結合各個醫學中心投入重粒子、質子等創新治療的量能,為台灣打造出精準放射線治療國家隊,照顧國內癌友,並提升台灣醫療國際競爭力,政府也會與大家一起努力為台灣醫療發展繼續前進。

台灣首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加速器系統。(記者田裕華攝)

陳威明指出,全球排名第一的梅約醫學中心準備引進與該院同型的機器,建立美國首座重粒子治療中心,因此3度派人來台,雙方已簽訂合作意向書,將共同針對癌症治療及研究進行交流與合作,美國紐約大學也於上星期二前來參訪,並主動要求簽訂合作協議。此外,在外交部安排下,上週三有來自24個國家的國際媒體共同參訪重粒子中心。

北榮副院長李偉強說明,北榮重粒子治療中心粗估每年設備維護費約2億元,加上其他開銷,一年要收治500名病人可達損益平衡。

不過,陳威明強調,不敢忘記捐贈者的期許,幫助弱勢是北榮必須承擔的社會責任之一,每年將保留2%的容額提供給最有需要的弱勢病人,讓他們得到最有效的治療。

另外,陳威明也提到,北榮重粒子中心是國內最高能量的同步加速器,不只嘉惠癌症病人,也已和國家太空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並且在去年8月進行首次福衛八號太空元件抗輻射檢測,以後不必再遠渡重洋到國外測試,未來可望為我國太空產業發展盡一份力量。

台灣首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加速器系統。(記者田裕華攝)

蔡英文總統出席台灣首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開幕典禮,並與所有來賓合影。(記者田裕華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