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古有阿膠今有安胎藥 食藥署介紹5種常見安胎藥物

2023/05/14 21:20

食藥署表示,當孕婦出現早產徵兆時,婦產科醫師會適時的使用安胎藥延緩生產時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宮廷劇裡安胎少不了阿膠這味藥,食藥署指出,孕婦在37週前生產,就定義為早產,當出現早產徵兆時,婦產科醫師會適時的使用安胎藥延緩生產時間。目前常見的安胎藥有:乙型受體促效劑、鈣離子阻斷劑、Indomethacin、硫酸鎂、催產素拮抗劑。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表示,安胎藥物的使用上限為34週的孕婦,主要是利用藥物抑制子宮平滑肌收縮的原理來延後生產,目標是為胎兒爭取48小時的時間,以利投予類固醇來讓胎兒肺部成熟,或增取時間轉到能處理的院所。

常見的安胎藥物

●乙型受體促效劑(β-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ritodrine,健保有給付安胎藥,但可能透過活化交感神經產生心血管不良反應。

●鈣離子阻斷劑:主要使用nifedipine,使用上也有降血壓的效果。

●Indomethacin:利用抑制前列腺素生成,達到抑制子宮收縮,通常用在較早期的胎兒。使用超過48小時應監測胎兒動脈導管早期閉鎖的狀況。

●硫酸鎂:對於生產時間延長沒有太大效果,但對胎兒的神經可能有保護效果。

●催產素拮抗劑:atosiban,效果與乙型受體促效劑相當,但是副作用卻大大降低,做為第二線用藥,目前健保也已經有條件給付。

食藥署提醒,安胎藥物對於孕婦的身體有著不小的副作用,醫師也會評估孕婦的身體狀況去決定藥物的使用,最終目標就是希望能夠減少孕婦的風險,以及降低早產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