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日「梅」好時光 中醫揭梅能促進食慾、解膩消食

2023/05/14 18:18

中醫指出,飯前食用一顆梅子,能促進食慾;飯後一杯梅醋,有解膩消食的功效。(圖取自王大元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一熱難免食慾欠佳,這時可以來顆梅子製的小菜、來杯梅醋,中醫師王大元指出,梅子富含有機酸,能促進唾液分泌,幫助消化,因此飯前食用一顆梅子,能促進食慾;飯後一杯梅醋有解膩消食的功效。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表示,酸澀的梅子並不適合直接食用,但能夠製成餐桌上的美酒、小菜或解膩小物。如梅酒能促進血液循環,但梅酒相對甘甜,因此一小杯就好。須注意不能直接食用尚未成熟的青梅,這是因為未成熟的梅子含有毒性的杏仁苷,過量服用會產生中毒症狀,像是呼吸困難、血壓下降、脈搏加快等,因此一般都會先加工製作後才拿來享用。

王大元說,生活中還有另一種常見的梅子產品—烏梅,烏梅是藥食同源的中藥製品,由接近成熟的梅果經燻焙加工而成,這與使用成熟的梅子,再加入糖、甘草粉和鹽等醃製後的酸梅不同。

王大元指出,中藥烏梅在《神農本草經》列為中品,主要功效為斂肺止咳、澀腸止瀉、生津止嘔和殺蟲安蛔,最有名的藥方叫做「烏梅丸」,常被用來調節胃腸蠕動功能,抑制蛔蟲活動,像是慢性腸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或蟯蟲感染等都有幫助。

王大元建議,食慾不振可以來點酸梅湯促進食慾,養陰生津,消積化食。取用酸梅8-12顆、山楂5錢、炙甘草5錢、冰糖適量、桂花少許,加入2-3公升水煮滾後,轉小火40分鐘至1小時(也能用電鍋悶),冰鎮後飲用風味更佳。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