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焦慮症也會喉嚨卡卡 醫:從頭到腳都可能有相關症狀

2023/05/11 21:02

醫師指出,喉嚨卡卡也恐怕是焦慮症導致,因為焦慮症從頭到腳都可能會有相關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0歲多女子,覺得喉嚨卡卡的,從胃鏡、X光,到超音波、耳鼻喉科的檢查結果都是正常,但還是不舒服擔心有什麼嚴重的病,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詢問後了解,患者除了喉嚨卡卡,也常覺得肩頸僵硬痠痛,晚上難以入眠,一點聲音就被吵醒,有時候也會頭暈,推斷可能是焦慮症,因為焦慮症從頭到腳都可能會有相關症狀。

洪暐傑在臉書專頁「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與個人網頁表示,大家有沒有過平常講話都很順,要演講或要報告的時,講話突然就會有點卡卡,需要常常吞口水,有時候一句話要講完卻不太順呢?這是因為當在壓力的時候,喉嚨的肌肉會收縮,就會讓人感覺的喉嚨卡卡的異物感,焦慮也是相同的,會讓喉嚨肌肉收縮產生了異物感,於是就會覺得喉嚨有卡卡的情況。

焦慮症狀

●胃會有攪動的感覺。

●頭痛、頭暈。

●手腳可能有一點刺刺麻麻的。

●坐立難安。

●肌肉疼痛,像是背痛。

●覺得心跳比較快,心悸。

●呼吸比較急促。

●睡眠不好。

●噁心、反胃。

●口乾舌燥。

焦慮症的診斷標準

洪暐傑指出,以下6個症狀,符合3個以上的,同時這些症狀在過去6個月的時間,有症狀比沒症狀的日子還多,就要找醫師進一步診斷評估。

●坐立難安。

●容易疲勞。

●注意力不集中。

●暴躁易怒。

●睡眠障礙。

●肌肉緊繃。

改善焦慮方法

洪暐傑表示,焦慮改善要試著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像是減少假設,儘量避免對還沒發生的事情不斷的假設,因為對未來的事情假設太多,會增加許多莫名的壓力,而且這些假設都會往不好的方面想。

洪暐傑說,焦慮的人往往無法停止假設,大家會說「就明明知道不要一直想,但是它(大腦)就會一直去想」,實際避免一直假設的方式,是可以避免或是減少幾個字,在生活中、腦海裡,減少「如果、可是、雖然、假如」,要學習著改變自己的想法。

洪暐傑提醒,如果焦慮情況有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就需要找醫師評估治療,治療藥物除了安眠藥以外,也包含焦慮的藥物,像是血清素調節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