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紓解胃食道逆流! 醫:千萬別吃6大類NG食物

2023/05/12 07:35

醫師表示,若想改善胃酸逆流,建議別吃高糖、難消化、高油脂、辛辣、酒精、咖啡因及茶鹼等食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飲食習慣大多依賴外食,導致胃酸逆流人數不斷增長,依國健署統計,全台有4分之1人口飽受胃食道逆流困擾。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表示,若想改善胃酸逆流,建議別吃高糖、難消化、高油脂、辛辣、酒精、咖啡因及茶鹼等食物。

楊子緯在臉書粉專「胃腸肝膽楊子緯醫師/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發文指出,常吃油炸或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長期下來除了造成胃部不適,還有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影響生活。而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包含胸口灼熱(俗稱火燒心)、胃酸逆流、胸悶或胸痛、聲音沙啞找不到原因、長期喉嚨痛、食物吞嚥困難、喉頭胸口異物感、氣喘、慢性咳嗽等。

至於要如何預防?楊子緯提醒,有胃酸逆流症狀千萬別吃高糖、難消化、高油脂、辛辣、酒精、咖啡因及茶鹼等食材,若仍未改善,建議就醫診治。

●高糖:如蛋糕、含糖飲料、巧克力。

●難消化:如糯米製品(麻糬、粽子等)、番薯。

●高油脂:如油炸類(炸雞等)、燒烤類(烤肉串等)。

●辛辣:如麻辣鍋、辣泡菜。

●酒精飲料:如啤酒、各式調酒。

●含咖啡因、茶鹼飲料:如咖啡、茶。

7大胃食道逆流非典型症狀

國健署補充,除了上述常見症狀外,也有不少患者會有胸痛、心臟痛、喉頭異物感、口臭、口中有酸物、反芻行為等非典型症狀。而這些非典型症狀患者,就需要檢查賁門與食道的發炎、潰瘍等情形,才能確診是否罹患胃食道逆流。

國健署表示,胃食道逆流患者,醫師會先開立制酸劑、黏膜保護劑、胃腸蠕動劑等藥物,來抑制分泌過多的胃酸,再來決定是否要做內視鏡檢查。除了藥物和內視鏡檢查外,也要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如不吃消夜、零食,才能根治胃食道逆流。

國健署提醒,雖然胃食道逆流不會對身體造成立即性傷害,但也不能輕忽它對身體及生活品質的長久影響,因此,日常飲食要均衡,可以改成少量多餐、盡量不要太晚吃晚餐、不吃消夜,以及飯後2小時內不要平躺,並減少菸、酒、咖啡等都能預防胃酸侵蝕食道機會。此外,體重過重患者,需要減輕重量、避免穿太過緊衣物,而造成胃部壓力,在日常生活中也要適度放鬆壓力,若無法透過藥物治療跟生活習慣改變,就必須透過胃底折疊術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