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回產婦自主權 「溫柔生產」快樂迎接寶寶

2023/05/10 19:29

戴小姐和先生在迎接二寶時選擇溫柔生產方式,她說,比起生第1胎時只想靠無痛分娩撐過產程,生第2胎時覺得身心靈都做好了準備,也變得更堅強。(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近年來「溫柔生產」議題日漸受到關注,它是一種針對準媽媽和嬰兒需求的生產方式,以最小的干擾和風險保護母嬰的身心健康,主張尊重孕婦的意願給予身心靈的支持和引導。母親節前夕,大同醫院今(10日) 邀請媽媽們分享溫柔生產的經驗,並透露這樣的生方式讓自己變得更堅強。

戴小姐6週前剛以溫柔生產方式生下二寶,她分享,一開始選擇坐臥式生產,但因產程有一點卡住,醫師和助產士開始幫助她用不同的方式,如升高樂得兒產床,拿產球給她做趴式,最後是以側臥方式把小孩生出來,產程約2小時,而且沒有打無痛分娩。

戴小姐說,生第1胎時因為沒有經驗,選擇把無痛分娩打好打滿,也因為過度依賴醫療介入,讓自己的身心靈變得很脆弱,認為產程要靠止痛藥才能撐過去,但第2胎選擇溫柔生產,從懷孕過程到預備生產的階段,也同時預備了自己的心靈,漸漸地發現自己變得比想像中還要堅強,若有機會再懷孕,也會再次選擇溫柔生產。

曾小姐則是去年11月生產第1胎寶寶時就選擇溫柔生產,在樂得兒產房待產時,可以自由走動、溫水淋浴、變換體位等,也希望不剪會陰、減少非必要性催生藥物使用、不要一直綁著胎心音監測器。生產過程中,在子宮頸全開後採取跪趴姿式,約20分鐘後產下可愛的小女嬰,寶寶重達4380克,但會陰的裂傷非常淺。曾小姐說,生產經驗很美好,過程中不會緊張,第2胎如果身體狀況許可,也會選擇溫柔生產。

曾小姐與先生在迎接第1個寶寶時就選擇溫柔生產,她說,產程不僅隨意走動,還能彎腰撿東西,而且寶寶出生時重達4380公克,但會陰的裂傷非常淺。(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去年9月特別重新整修婦幼中心,並且積極推廣溫柔生產,目前已有18位產婦在溫柔生產的方式中誕下新生命。

大同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昕宜本身也有2次自然產的經驗,徐昕宜表示,溫柔生產(gentle birth)也稱順勢生產。主張母嬰是健康的情況下,生產並不是生病,是自然的生理行為,不需要過度的介入。在醫護人員適當的協助之下,女性可以找到生產的主權,自由地選擇自己想要的生產模式,也鼓勵伴侶、子女等家庭成員一起參與產前的教育課程、陪產,讓整個團隊一起共創正面的生產經驗。

大同醫院今舉辦溫柔生產分享會,婦產科主治醫師徐昕宜(右)也分享自己生產時的歷程。(記者許麗娟攝)

徐昕宜進一步指出,產婦對於生產的恐懼很多來自於不了解,溫柔生產的精神強調尊重產婦的本能,透過產前的教育、生產計劃的制訂,讓產婦和伴侶是在有自信且身心靈都是準備好的狀態,醫師同時也會協助產家擬定自己的生產計畫書、鼓勵待產時自由活動、家人與陪產員一同陪產、產後親子同室。

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表示,大同醫院婦幼中心提供寬敞的待產空間,待產期間可以自由走動,也可使用生產球或從事其他調整呼吸之運動調養;產後媽媽與寶寶有緊急狀況,醫院就能第一時間安排小兒科或其他專科醫師會診,讓產婦在醫療人力、資源充足的情況下安心生產。

大同醫院去年9月重新整修婦幼中心,並提倡溫柔生產,院長傅尹志表示,溫柔生產的產婦在待產期間還可以自由走動。(記者許麗娟攝)

大同醫院今舉辦溫柔生產分享會,不少準媽媽的家庭到場參與。(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