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甘藷有黃橙紫白4色! 農糧署:帶皮吃更營養

2023/05/11 07:36

依品種不同,藷肉有黃橙紫白4色,可透過蒸烤,將皮一同食用,營養更佳;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甘藷不「甘」單,四種顏色的甘藷,你吃過幾種?對此,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台灣甘藷以雲林、彰化、台南為主要產地,依品種不同,外型、皮色、肉色也大不相同,淡黃色藷肉適合蒸烤;橙紅色藷肉適合加工;紫色藷肉適合做餡料;白色藷肉適合做澱粉、飼料用。連皮一同食用,營養更佳。

淡黃色藷肉

淡黃色藷肉有台農57號(黃金地瓜)綿密鬆Q、香氣濃郁,台灣栽培面積及產量最多,是超商蒸烤常用品種;還有台農74號(金香)、農林36號(栗香地瓜)及鳴門金時等。其中台農57號在台栽種面積最廣、產量最多,也是超商蒸、烤地瓜選用的品種。

橙紅色藷肉

橙紅色藷肉有南投竹山特產的台農64號,梨仔皮、竹山種,表皮光滑、口感綿軟,為南投竹山特產,常用於製蜜餞、蜜地瓜;以及新北金山特產的台農66號(紅金地瓜)水份多、口感軟細,為新北金山特產,常用於蒸煮、油炸、加工;以及富含β-胡蘿蔔素的桃園3號(金寶)等。

紫色藷肉

紫色藷肉有台農73號(紫芋地瓜)淺紫色肉,口感鬆軟,甜度適中,是紫色藷肉中食味較佳的品種,也適合烤藷。還有花蓮1號(芋仔番藷)即芋心地瓜,甜味佳、水分少,富含花青素及膳食纖維,適合製餡或做天然色素加工原料。

白色藷肉除了有台農10號,還有西蒙地瓜。(資料照)

白色藷肉

白色藷肉則有台農10號,淡黃色外皮,肉質偏白色,為過去飼料、澱粉用的品種。此外,還有西蒙地瓜等,產量及栽種面積較少。

除了香甜可口的藷肉,「藷皮」的營養價值也不容忽視,以紫肉種為例,其藷皮花青素含量就比藷肉高出11倍!以清水將表皮刷洗乾淨後,建議透過「蒸」或「烤」的方式處理,連皮一同食用,享受營養香甜好風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