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木乃伊身上有這5種病! 黃軒:可做為現代人借鏡

2023/05/09 17:11

醫師表示,不少木乃伊生前患有關節炎、牙周病、心血管疾病、寄生蟲感染和貧血,表示在當時並不罕見。其與飲食、生活習慣和衛生條件密切相關,也許能當成「病從口入」的最佳借鏡。(法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技術發達,人們可以從木乃伊得知其生前的病史,並推測當時的生活習慣及環境,對健康產生的影響。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不少木乃伊生前患有關節炎、牙周病、心血管疾病、寄生蟲感染和貧血,表示在當時並不罕見。其與飲食、生活習慣和衛生條件密切相關,也許能當成「病從口入」的最佳借鏡。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最近閱讀不少關於木乃伊的研究,科學家從木乃伊中發現一些古代人的疾病和健康問題,並對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進行CT(電腦斷層)掃描、MRI(磁振造影)掃描和DNA測試技術,使木乃伊的疾病研究更深入。

黃軒將研究人員從古代遺體中發現的多種疾病,歸納整理成最常見的5大疾病,分別為關節炎、牙周病、心血管疾病、寄生蟲感染和貧血。

木乃伊最常見疾病 關節炎分這3類

黃軒指出,研究人員曾對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進行CT掃描,發現其中1名肥胖男性曾患有脊椎、骨盆和雙膝關節炎,且肋骨上有骨折跡象。此外,根據《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報導,2011年1篇針對埃及博物館內52具木乃伊的研究證明,木乃伊身上有許多疾病跡象,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關節炎。

他表示,另一個研究針對1名古埃及祭司內斯霍爾(Nes-Hor)進行CT掃描,確定其患有關節炎,顯示古代人類的確受到關節炎等疾病困擾。《全球考古學與人類學》(Global Journal of Archaeology & Anthropology)也刊登1篇哈瓦斯(Hawass)等人(2011)的研究,在古埃及木乃伊中發現許多關節炎的例子,其骨骼檢查顯示患有退行性關節炎、痛風和風濕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長期磨損和撕裂關節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炎,且年齡、肥胖、遺傳、關節損傷等因素,都可能增加患病風險。此外,古代人生活習慣不良,例如缺乏鍛鍊、飲食不健康,也可能引發關節炎。

●痛風:尿酸在關節處形成結晶而引發的關節炎就叫痛風,飲食中攝入過量高嘌呤食物,例如紅肉、內臟、海鮮、某些酒精飲料等,可能導致尿酸升高。此外,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和腎臟疾病等健康問題,也可能增加患病風險,而木乃伊大部分都是富貴人家、皇親國戚,有極大機會大吃大喝。

●風濕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是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導致關節炎症和疼痛。雖然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遺傳、環境和生活習慣都可能增加風險。有研究表示,當時的人肥胖、缺乏身體鍛鍊等不良習慣,可能就是增加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

飲食、衛生習慣差 導致牙周病普遍

黃軒表示,《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刊登1篇Lalremruata等人(2017)的研究,發現牙周病在木乃伊中十分普遍。這可能與口腔衛生不良及研磨穀物時使用石磨的習慣有關,導致牙齒磨損和牙齦炎。

他指出,石磨可能導致食物中含有砂礫等顆粒,因此進食時牙齒容易受到磨損,因而誘發。此外,口腔衛生習慣不良可能形成牙菌斑和牙齦炎,進而發展為牙周病。

非現代人專利! 古人也有心臟病

「古代人也可能患有心血管疾病!」黃軒說,1911年魯費爾(Ruffer)的研究指出,在木乃伊中發現了動脈粥樣硬化的證據。此外,根據《生命科學》(LIVE SCIENCE)報導,研究人員在有4000年歷史的木乃伊動脈中發現膽固醇堆積,表示古代心臟病患者可能比原先認為的更普遍。

黃軒指出,心血管問題也在其他文化的木乃伊中被發現。2011年研究人員對44具埃及木乃伊進行檢查,發現有些木乃伊也存在動脈粥樣硬化的跡象,這可能與當時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有關,尤其是攝取高度精緻的食物和缺乏運動。

寄生蟲感染 絲蟲病和錐蟲病最多

黃軒提及,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ational Liberary of Medicine)文獻紀錄,1篇刊登在《新發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的研究,內利(Nerlich)等人(2008)在古埃及木乃伊中發現多種寄生蟲感染,當地人普遍患有絲蟲病和錐蟲病,這些疾病與當時的衛生條件太差和生活習慣密切相關。

兒童貧血比例高 3成顱骨病理性增大

黃軒表示,埃及兒童木乃伊患有貧血的比例較高,表示古埃及可能普遍存在這種疾病。據《科技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1項研究針對歐洲博物館內古埃及兒童木乃伊進行CT掃描後發現,1/3的木乃伊有貧血跡象,且在其中一個案例發現有地中海貧血。

他指出,另一項研究針對死亡年齡在1-14歲之間的古埃及木乃伊,發現他們缺乏健康的紅血球為身體輸送氧氣,造成33%古埃及兒童的顱骨病理性增大,這些都可能是貧血所造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