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變睡姿就能治打鼾? 醫點名3類人效果較差

2023/05/08 19:30

醫師表示,改變睡姿可說是最簡單治療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可用側躺取代仰躺。不過體型肥胖、頸部較粗、扁桃腺肥大的病人側睡效果較差;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枕邊人打鼾如雷是不少家庭、情侶的困擾,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醫師何念萱表示,改變睡姿可說是最簡單治療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成功率約有一半。可用側躺取代仰躺,減少呼吸道阻塞。不過體型肥胖、頸部較粗、扁桃腺肥大的病人,側睡效果較差,可能反而更容易擠壓呼吸道。

何念萱在臉書粉專「Dr. Ho 何念萱—鼻中膈彎曲、睡眠呼吸中止症」發文表示,一般來說,仰躺時舌根和軟顎容易向後塌陷、阻塞呼吸道,產生打鼾或呼吸中止。而側睡時,軟組織比較不會向後方位移,呼吸道的空間比較大。因此,有種治療輔具叫「側睡枕頭」,幫助病人維持側睡,改善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

但她提醒,體型肥胖、頸部較粗、扁桃腺肥大的病人,側睡效果較差。因肥胖病患的頸部、口咽脂肪太多,會往中間擠壓呼吸道;扁桃腺肥大的病患則是因口咽部2側的淋巴組織,側躺時更容易往中間靠攏。

3面向評估 對症下藥

何念萱指出,每個人天生的骨架、軟組織組成不同,呼吸道塌陷、阻塞的位置就會不一樣,評估著重在3面向:

1.體重是否過重。

2.有沒有伴隨鼻塞。

3.咽喉結構是否異常。

何念萱舉例,A患者從小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體型高高瘦瘦,喉嚨也沒什麼異常構造,但打呼非常大聲,屬於輕度呼吸中止,且因鼻塞,呼吸器也戴不住。這時會建議用鼻過敏藥物,甚至鼻塞手術改善鼻腔通氣和張口呼吸,張口呼吸解決了,打呼當然也會改善。若後續仍需要呼吸器,使用效果也才明顯。

她指出,B患者打鼾多年合併白天疲憊嗜睡,晚上甚至感覺快窒息。體重接近90公斤,儘管沒有鼻塞問題咽喉結構也都正常,檢測結果仍然是重度呼吸中止。此時除了建議使用呼吸器外,也需要尋求醫師幫助進行體重控制,解決過重、肥胖問題。

而C患者因鼾聲如雷影響到家人,由太太陪同就診。何念萱指出,檢測結果屬於輕度呼吸中止,該患者沒有鼻塞,BMI也在正常範圍,但理學檢查和內視鏡檢查發現懸雍垂及軟顎過長。這時除了建議側睡、運動外,也可以考慮接受局部麻醉下的無線電波止鼾手術。

何念萱表示,當然還有很多不同情境無法一一細說,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需要醫師綜合評估,才能給予病人個人化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