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老仙ㄟ」林瑤棋病逝 享壽88歲

2023/05/07 10:21

醫界「老仙ㄟ」林瑤棋(中)病逝, 享壽88歲。(資料照)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大雅區真生診所醫師林瑤棋,行醫60多年,以全人醫師為職志,曾榮獲台灣醫療奉獻獎肯定,16歲即開始寫日記,筆耕不輟,從「庶民醫療史」至「醫學遇見民俗」等,出版20多本著作,並成立「台灣姓氏研究學會」及更創辦「台灣源流」季刊,今年初開始因身體不適,多次進出醫院,終因肺部感染5日病逝,享壽88歲,令醫界及親友不捨。

林瑤棋從高中時期就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以訓練自己分析評論的能力,加上對於姓氏來源等好奇,不僅成立「台灣姓氏研究學會」,更創辦「台灣源流」季刊,60多年來筆耕不輟,出版「庶民醫療史─台灣醫壇演義」、「我走過了四個時代」及「醫學遇見民俗」等約20多本著作。

林瑤棋以全人醫師為職志,2007年曾榮獲台灣醫療奉獻獎肯定,2018年並獲台中市政府頒發「醫療貢獻獎」,但他質疑受獎者不受重視,淪為市長林佳龍選舉造勢工具,當場退還獎牌,引發新聞熱議。

由於對台灣民俗等瞭若指掌,在醫界有「老仙ㄟ」的美譽,並獲台灣醫師聯合會及台灣醫學生聯合會「醫聲論壇」邀請,在網路開闢「老仙ㄟ講古」專欄,暢談所見所聞及行醫經驗,獲得網友熱烈回響,也常在臉書分享他對民俗的看法或兒時記趣。

今年1月6日,他在臉書《回憶兒時》屎桮嘴後就停更,親友都很關心他的健康,5月5日其姪兒在林瑤棋的臉書留言「我敬愛的大伯 林瑤棋 瑤棋仙,一代名醫,國家醫療奉獻獎,行善數十載,享壽88,今晚菩薩接引、駕鶴西歸、羽化成仙」。

據親友指出,林瑤棋於今年1月開始身體不適,在醫院進進出出,日前因肺部感染,住院1週即病逝,享壽88歲。醫界「老仙ㄟ」仙逝,讓醫界及親友不捨,目前家屬正忙著處理其後事,告別式等詳細時間尚未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