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感or一般感冒? 醫:流感可能造成重症要更小心

2023/05/07 11:14

流感病毒影響範圍為全身,症狀會比一般感冒更嚴重,出現明顯的全身無力、頭痛、發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防疫措施放寬,感冒發燒的人可能也會增加,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表示,門診最近常遇到腸病毒和A型流感,其中,流感有機會造成重症,除了每年施打流感疫苗,還有及早發現、盡早治療。

陳映庄於臉書粉專「只是小兒科 陳映庄醫師」發文指出,流感因為有造成重症的機會,所以比起一般感冒更要特別小心。流感病毒治療有特殊抗病毒藥物可用,像是瑞樂沙、克流感或易剋冒,而且越早使用效果越好,關鍵在於及早發現、盡早治療,也別忘記每年施打流感疫苗。

瑞樂沙:吸入型,適用5歲以上至成人,不需計算體重劑量。

克流感、易剋冒:口服型,全年齡可用,但需計算體重劑量。

流感和感冒到底有何區別?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感冒的致病原約有200多種病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影響範圍為全身,症狀會更嚴重,易出現明顯的全身無力、頭痛、發燒。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的時間也較長,需1-2週才恢復,且容易引起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肌炎,甚至導致死亡。若出現一燒、二痛、三疲倦,即發燒、頭痛及明顯肌肉酸痛伴隨疲倦,就須警覺是流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