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夏陽氣旺盛需防暑 中醫:清熱退火就吃「這2物」

2023/05/06 13:56

立夏應注意防曬勿中暑,戶外活動多補充水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立夏到!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櫂瑔於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表示,立夏應晚睡早起,避免高溫中暑,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中暑可分為陽暑和陰暑,對應不同方式緩解症狀,平日飲食可食綠豆和菊花來清熱,或養身茶飲跟八段錦來保養或緩解症狀。

陽暑:大熱天在外奔波,水分過度喪失所致,常見表現如口渴、突然頭暈、冒汗、呼吸急促等,可透過位於背部的膀胱經(脊椎旁開兩寸的位置)刮痧,刺激體表經絡將熱氣導出體外。力道輕柔為度,出痧即可,「千萬別『痧』紅了眼,適得其反!」

陰暑:常見於冷熱交替的環境,也是現代人坐辦公室吹冷氣而較易發生的問題,通常會有胸悶、四肢沉重、乏力、身倦等症狀,可嘗試按摩百會穴、風池穴緩解不適。

陳櫂瑔強調,如果簡易處置後仍感到身體不適,或反覆出現中暑症狀,最好還是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尤其是年長、體虛或有慢性疾病的族群更要小心謹慎。此外,他也分享綠豆、菊花兩個清熱消暑的食材。

綠豆:綠豆不但能退火消暑,低升糖指數(GI)、高纖維又高蛋白質的特性,能夠穩定血糖,維持飽足感,是炎炎夏日不可或缺的減肥聖品。

菊花:疏風散熱、清肝明目,又能增進新陳代謝,不過它偏寒涼,脾胃虛弱或經常腹瀉者最好請醫師評估體質合適與否。

養生保健茶飲 枸杞菊花消脂茶

材料:菊花3克、枸杞5克、山楂3克、決明子3克、蜂蜜適量。

做法:將1000c.c.的水加入枸杞、山楂、決明子煮滾後轉小火10分鐘,最後再加入菊花悶5分鐘,放涼後加入蜂蜜即可。

養生八段錦 緩解不適

步驟:雙腳半蹲成馬步,雙手置於膝關節上,身體右傾,以畫半圓的方式依序緩靠右膝、正下方、左膝,後回正。左右相反,各做7次即可。

陳櫂瑔說,夏天在五行理論中屬火,與心臟相對應。炎熱夏天使人體更容易有心火旺盛的表現,像是口乾、心煩易怒、失眠、大便祕結。中醫養生學著名八段錦中的「搖頭擺尾去薪火」,透過頸部、肩部、腰部和臀部等部位的柔軟運動及氣機導引,達到緩解不適的效果。

陳櫂瑔提醒,夏季需要注意防曬,特別是在中午陽光最強烈的時候,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可以使用遮陽帽、太陽眼鏡、防曬霜等防護措施,保護好眼睛和皮膚。室外活動前可先補充300-500c.c.的水,且避免在高溫下長時間活動,即便在室內也要注意保持空氣流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