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脹氣、控糖別吃過熟香蕉! 學者教3招判斷是否催熟

2023/05/07 06:32

學者提醒,雖然香蕉營養豐富對身體有益,但如果需要控制糖分或有胃脹氣和胃酸逆流者,就需要控制食用量,或者選擇適合自己熟度程度的香蕉食用;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加速香蕉成熟,許多人都會把它放在紙袋催熟。不過,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提醒,雖然香蕉營養豐富對身體有益,但如果需要控制糖分或有胃脹氣和胃酸逆流者,就需要控制食用量,或者選擇適合自己熟度程度的香蕉食用。因此教民眾判斷催熟3撇步,避免吃錯而增健康風險。

洪泰雄在臉書專頁「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指出,通常在購買未成熟的香蕉後,會使用一些方法來加速它的成熟,例如把它們放在一起,讓它們自然釋放乙烯氣體,或者用紙袋封裝。這些方法可以刺激香蕉釋放乙烯氣體,進而加速成熟。

洪泰雄表示,催熟的過程可能會導致香蕉糖分含量增加,而糖分是香蕉的主要能量來源。因此,對於需要控制糖分攝入的人來說,催熟香蕉的方式可能不太適合。此外,有些人會在食用香蕉時出現胃部不適的症狀,如胃部脹氣和胃酸逆流等,建議避免食用過熟的香蕉,或者選擇未完全成熟的香蕉食用。

如何判斷香蕉是催熟的?洪泰雄提供3招簡單判斷:

1.外觀:催熟的香蕉通常外表顏色比較均勻,皮膚呈現黃色或淡黃色,有些甚至有黑斑或黑色斑點,尤其催熟的香蕉通常會在果蒂周圍,有明顯的發黑斑點。

2.質地:催熟的香蕉質地較軟且彈性較小,稍微擠壓一下就會有明顯的凹陷,可以用手輕輕擠壓香蕉,如果感覺香蕉較軟,質地不太彈性,很可能是催熟的。

3.香氣:催熟的香蕉通常會散發出濃郁的香氣,尤其是在接近果蒂的地方。如果聞到了類似水果味道的香氣,它可能是經過催熟的。

洪泰雄提醒,綜合以上3個方面,可以初步判斷香蕉是否是經過催熟的。但如果對購買的香蕉不仍太確定,建議可購買未經催熟的香蕉,以避免過度食用催熟香蕉帶來的健康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