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防治探隱私 資深護理師:耐心與技巧建立信任

2023/05/05 16:36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副主任袁美珍,獲優良員工表揚,與台北市長蔣萬安合影。(記者何玉華攝)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今(5)天舉辦「護師節慶祝表揚大會」,從市立醫院時期開始傳染病防治工作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副主任袁美珍說,防治工作不同於臨床醫療,面對的是相對弱勢的特殊族群,在必要的「探人隱私」時,要更有耐心、技巧,被信任才能陪伴患者走得更長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副主任袁美珍說,傳染病防治工作被視為探人隱私,因此在問問題時要有技巧。(記者何玉華攝)

北市府今天在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舉辦「護師節慶祝表揚大會」,表揚在台北市擔任護理工作的86位資深護理人員、台灣傑出護理人員獎2位、市府衛生局績優人員18位,以及院內優秀員工38位,總計表揚144位。

獲優秀員工表揚的袁美珍,長期從事肺結核、愛滋病及毒品防治,她表示,這部分的防治工作面對的是一群相對弱勢的特殊族群,由於追蹤疫調必須「探人隱私」,往往無法一次完整,問問題也要很有技巧,要耐心專業的引導,例如愛滋病,除了讓患者知道吐實是保護他人的必要,也要保護他的隱私,讓接觸者願意進一步檢查。

袁美珍說,相較於愛滋病、肺結核的長期防治、陪伴,COVID-19的疫調節奏快,也因為疫情的影響,如肺結核的都治關懷員要上門常被拒絕,患者不信任關懷員的身體健康;也因如此,關懷的方式轉為線上視訊,讓特殊族群仍能持續受到照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