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0歲男確診後頭痛加劇還看不清 一查竟小腦中風

2023/05/04 17:45

醫師正在診療長新冠頭痛患者;情境照,非本個案。(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文/陳建志、曾秉濤

60歲男子1個月前確診COVID-19,鼻塞、發燒及喉嚨痛等症狀緩解後,頭痛發作卻比以前更頻繁,特別是後枕部像是有針在扎,每天會抽痛好幾十次,嚴重時甚至噁心想吐、怕光、怕吵,頻頻服用止痛藥並接受頸部按摩,卻沒有效果,甚至視線模糊,有時會看到疊影。由於頻頻膿鼻涕,以為是急性鼻竇炎引發頭痛,服用抗生素及抗組織胺後,病症依舊。近來總感到暈眩,覺得地面向左傾斜,走路時身體會不由自主地一直向右偏移。

就醫時,發現他的頸部靠近頭顱處,底下肌膜肌肉已經出現血腫,一按就痛,顯然是過度按摩所致。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左側小腦內出現低密度的水腫性腫塊,壓迫周邊腦組織及腦幹,原來是罹患小腦中風。

電腦斷層顯示左側小腦中風(紅色箭頭)。(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此病起因於確診後,身體為了對抗病毒,興起免疫反應,還未清除病毒,卻先攻擊血小板及血管內壁,造成微細血栓與動脈炎,倘若患者顱內動脈已經硬化,管腔狹窄,就易發阻塞;若發生在後顱窩循環,就易發小腦梗塞。接著,患側小腦無法調節(抑制)從內耳來的平衡訊號,大量前庭訊息直接傳進大腦,患者感到暈眩,以為地面向患側傾斜,身體自然向另一側偏移,企圖維持平衡。另外,小腦水腫壓迫顱底或周圍腦膜,就會引發疼痛,或經由三叉血管疼痛機制,誘發偏頭痛。

頭痛已是確診新冠後的重要後遺症,稱之為長新冠頭痛(Long COVID headache),最主要的是偏頭痛,而患者其實原本就有偏頭痛,只因為病毒殘留腦部、腦組織缺氧及鼻竇發炎而誘發或加劇,處置策略以症狀控制、消炎止痛為主。若出現肌肉無力、運動失調、平衡失調、視力模糊或複視等症狀,就有可能是合併腦中風,建議趕緊就醫,找出病因。該患者之後被緊急安排住院,接受靜脈輸液及降腦壓等治療,必要時得住進加護病房,需密集地接受生命監測,以免病危。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