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中風恐引發失智 復健師傳授預防6撇步

2023/05/04 15:26

台南安南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尤芝伃示範弓箭步蹲。(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腦中風」和「失智」除了是長者常見疾病,綜覽全球人口失能及死亡的主要原因,這兩者皆列位其中。台南安南醫院復健科醫師點出兩者關聯,中風後可能引發血管性失智,且中風患者失智機率比一般人高,復健治療師教幾個撇步延緩老化與失智。

安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典松分享指腦中風常見的危險因子,像是3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抽菸、酗酒或作息不規律等,多數人為了預防腦中風會控制飲食、建立健康生活型態;然而,養成良好飲食與生活習慣固然重要,仍難避免「老化」這危險因子。他表示,老化會使血管機能衰退,導致身體內代謝廢物堆積在血管中,提高腦中風的可能。

因此,延緩老化至關重要,葉典松認為,最好方式是維持運動習慣,國健署建議國人每天至少做30分鐘中高強度運動,包含慢跑、騎腳踏車、登山、游泳、球類運動等,預防各類慢性病纏身。此外,平時可將搭乘交通工具,替換成快走或騎單車,或少搭電梯、多走樓梯,促進每日運動量。

復健師建議易遺忘者在每次出門時可採取數字聯想法,例如將鑰匙、手機、錢包稱作「出門三寶」。(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尤芝伃補充,居家肌力訓練也是不錯的運動選擇,能加強身體代謝,建議下列動作每回做10至15次,每天可執行2至3回:

●起立坐下:身體後方放椅子,將雙手向前平舉,雙腳與肩同寬,膝蓋朝向腳尖方向起立坐下;加強版則可在坐下時,接近但不碰到椅子,做深蹲運動。

●上肢抬舉寶特瓶:雙手握裝水的寶特瓶,向上方舉起,可依據水量調整難易度,或以啞鈴替代。

●身體狀況較佳者,可進行伏地挺身、弓箭步蹲等較高強度運動,但切記運動需量力而為,且運動前後記得做伸展動作,減緩肌肉痠痛。

至於和失智高度相關的「記憶力」,同樣可以鍛鍊。安南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陳玉秋說,若平常覺得自己記憶力不好、易忘東忘西,可試著透過3招來訓練:

1.數字聯想法:給大腦一些關鍵數字幫助記憶,例如出門「三」寶(鑰匙、手機、錢包),每次出門只要想到三寶,自然會檢查身上物品,避免遺漏帶重要物品。

台南安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典松(見圖)指延緩老化最好的方法是維持運動習慣。(圖:安南醫院提供)

2.視覺聯想法:可以用誇張、不合常理的故事化或圖像化方式,將相關物件分類,再加上數字聯想增加連結,達到提升記憶效果,若物品較多,可以先寫下來。

3.主動回想法:在睡前回想一下今天做過的事情,可以自己決定主題,好比今天做過3件特別的事、今天3餐吃了什麼,多主動回想能刺激大腦、提升記憶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