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腸病毒發病前就有傳染力 醫:發病後1週內傳染力最強

2023/05/03 12:20

吳昌騰表示,腸病毒患者以5歲以下兒童居多,潛伏期平均約3至5天。在發病前數天,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就具傳染力,以發病後1週內傳染力最強;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病毒門急診上週就診計突破1萬人次,較前1週上升26%。衛福部疾管署預估,最快下週進入流行期。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也提醒,未來恐出現多型別流行趨勢,提高重複感染或同時感染多型別的機會,家長要特別注意。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患者以5歲以下兒童居多,潛伏期平均約3至5天。在發病前數天,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就具傳染力,以發病後1週內傳染力最強。

吳昌騰在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近期實驗室監測顯示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型等不同型別腸病毒於社區活動。今年累計有8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另外,重症病例則有3例,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及伊科病毒21型。

50度C環境 腸病毒失去活性

吳昌騰針對腸病毒傳染力及傳染期間進行說明,以年齡層分析,患者以5歲以下兒童居多。潛伏期約為2至10天,平均3至5天,此病毒在50度C的環境下,很快就會失去活性。而病患在發病前數天,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這時就具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1週內傳染力最強。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至12週之久。在口鼻分泌物可持續1週以上。

腸病毒典型的手足口病症狀。(圖取自吳昌騰臉書粉專;健康網合成)

昏睡、嘔吐、抽搐 恐重症快就醫

吳昌騰指出,若兒童若出現持續昏睡、嘔吐或肌躍型抽搐(myoclonic jerk)恐是腸病毒71型重症前兆病徵,及腦炎相關的前兆病徵,需立即住院。此外,與心肺功能衰竭相關的前兆病徵,則可能出現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血糖上升及白血球上升,這時就需轉兒童加護病房。

吳昌騰分享,根據「疫情前」的資料顯示,國內歷年監測腸病毒疫情,每年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後,即緩慢降低。而今年,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1萬66人次,較前一週上升26.0%,已接近流行閾值1.1萬人次,高於2017年以來同期。他提醒,對抗腸病毒,需要家長們及醫師們的警覺及細心,才能減少重症造成的死亡及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