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勞類型分3種 中醫:過度行房也會導致勞倦內傷

2023/05/01 16:55

中醫師指出,過勞是指長期過度使用形體或心神,導致疲勞、臟腑功能和人體正常運行機制的損乏。除了長時間超負荷工作,飲食、房事、生活中的不節制都可能是致病原因;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勞動部統計,民國110年工業及服務業男性受僱員工平均每人每月總工時為169.3小時,女性則為163.8 小時。今天是勞動節,大家可以趁著這個節日,好好照顧一下平時辛苦的自己。中醫師指出,長期過度使用形體或心神,可能會導致過勞。而除了勞力和勞心,過度行房也是勞倦內傷的成因之一。呼籲大家建議良好的睡眠習慣,通暢氣血,並適度放鬆、均衡飲食以及維持運動習慣,以遠離勞倦內傷。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過勞,中醫稱之為「勞倦內傷」或「虛勞」,是指長期過度使用形體或心神,導致形體疲勞和臟腑功能與人體正常運行機制的損乏,所以又稱勞傷,即精神和形體上的損傷,進而導致人體表現出虛弱或有諸多不適的狀態,除了長時間超負荷工作,飲食、房事、生活中的不節制都可能是致病原因。

操勞過度 常見於勞力工作者

中醫師指出,超勞過度常見於勞力工作者,長時間的不適當活動和超過體力負荷的過度勞力透支身體,損傷內臟功能,得不到充分的修養來恢復身體,又得再度工作。病徵包括呼吸急促、懶言、精神不濟、四肢無力、形體消瘦或肥胖。

勞神過度 常見於腦力工作者

中醫師指出,勞神過度常見於腦力工作者、精神層面壓力大者,當思慮過度、耗傷心神,就會使臟腑功能減弱,人體的抗病能力虧虛,導致過度勞累而生病。病徵包括心悸胸悶、健忘、失眠多夢、情緒低落、食慾差、胃脹、排便不成形。

房事過度 常見於性生活不節制者

中醫師指出,性生活不節制,進而耗傷人體生命活動的能量,導致體質虧虛,抗病能力下降,進而直接或間接引起某些疾病反覆發作。病徵包括腰膝痠軟、疲勞健忘、暈眩耳鳴、精神萎靡、男子遺精陽痿或性功能減退。

想要遠離過勞傷害,中醫師建議,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晚上11點前入睡,確保人體氣血循環的通暢,且午間注意不要過度補眠,以免打亂生理時鐘。此外,找尋讓自己放鬆心態的方式,讓心態不處於持續緊繃的狀態。並保持均衡飲食、補足營養,且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以通暢人體氣血、強化肌肉與筋骨,進而增強體質和抗病能力。

5穴位舒緩疲勞傷害

●內關穴:膝蓋凹陷處下約4指寬的位置。

●肩井穴:肩膀外側邊緣左右各一處。

●神門穴:小指與無名指間手腕橫紋的交接處。

●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間上寬4指處。

●太衝穴:位於大拇指和第2趾間下方的凹陷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