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葡萄糖為人體活動能量來源 醫籲日吃逾100克糖有害身體

2023/05/01 16:41

李耀泰醫師指出,每天若攝取糖超過百公克,有害身體示意圖。(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人的活動力和腦部思考運作主要是靠葡萄糖來作為能量,因此糖(碳水化合物)對人體有其重要性,而且很多食物,如蛋糕、飲料等都是甜的,較受歡迎。但郭綜合醫院醫師指出,有研究認為,攝取過量糖分會導致許多疾病發生,每天攝取糖超過五十公克即太多;吃超過一百公克對身體有害。

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指出,食物中的糖主要為己糖(六碳糖),包括葡萄糖、果糖、蔗糖和高果糖漿等。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從飲食中(包含蜜糖、糖漿、果汁等),糖的需求量應在<10%的消耗量,如能<5%對健康更佳,即每天糖食用量在25-50公克是安全的、日吃50-100公克太多,每天多於100公克則對健康有害。

2013年有1篇大規模的研究分析指出,食用過多糖分,壞處多多,也會增加死亡率。李耀泰發現婦女在懷孕期間吃太多甜食和飲料,會產生嬰兒二手糖問題,孕婦體重增加過多、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和早產風險都提高;新生兒也有體重過重的擔憂。

糖對人體產生有害,主要除了肥胖、糖尿病外,對粒腺體功能和免疫力的受損,以致發炎、心臟疾病、癌症、肝臟疾病等發生率同時增加。李耀泰表示,研究顯示,攝取過量果糖會增加內臟脂肪、葡萄糖會增加皮下脂肪,對人體健康大扣分。市面許多飲料含高果糖漿、價廉且甜度高,容易造成低度發炎、產生C-反應蛋白、腫瘤壞死因子、介白質6和選擇蛋白等,增加風濕關節炎、牛皮癬和發炎性腸炎等相關疾病,甚至降低記憶力與學習力。

李耀泰重申糖要少吃為宜,對於甜品和含糖飲料要淺嚐即止、喝咖啡盡量不要加糖,少喝甜的果汁。水果雖然含有果糖,但同時也富含維他命、異黃酮、纖維和其他微量元素,可正確補充,以達每日所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