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向駝背說掰掰! 醫推5伸展運動:強化無力背肌

2023/04/30 16:11

醫師表示,駝背除了導致外觀不好看,看起來無精打采,也常會造成肩頸部、上背部,包括膏肓痠痛,也常常合併肱骨前移、肩胛骨前傾與胸肌緊繃,進而導致肩膀抬起來「卡卡」;圖為情境照。(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1名大學生因駝背情況嚴重就醫,經檢查診斷為姿勢性駝背,醫師建議做伸展緊繃的肌肉,強化無力的背肌即可。但爸爸卻問,「藥局有廣告說,穿8字肩帶可改善駝背,有需要買給他嗎?」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照目前的醫學實證,建議還是從運動訓練、改善姿勢做起。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老年人常會出現骨質疏鬆或年齡相關的駝背,但在年輕人身上,駝背多半是工作、生活中的不良姿勢所導致,少部分也可能是重訓肌力不平均所引發。

李炎諭表示,駝背除了導致外觀不好看,看起來無精打采,也常會造成肩頸部、上背部,包括膏肓痠痛,也常常合併肱骨前移、肩胛骨前傾與胸肌緊繃,進而導致肩膀抬起來「卡卡」,甚至導致肩關節發炎疼痛, 頸椎關節的提早退化在復健科門診更是越來越常見,所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調整並改善,非常重要。

8字肩帶僅可短暫改善

李炎諭引述許多研究指出,據2016年的文獻顯示,雖然8字肩帶可短暫改善做抬肩運動時,胸小肌被拉長與肩胛骨前傾的狀態,不過本研究並無長期追蹤;而2020年針對牙醫的研究,8字肩帶可改善工作時的肌肉骨骼不適。

因此,李炎諭強調,若單純是想靠8字肩帶改善駝背,長期來講不太可能,還是運動改善駝背比較實在,但如果是像牙醫、顯微鏡生產線常需低頭的工作,倒是可暫時穿戴8字肩帶,不過運動還是要做。

李炎諭提醒,對於駝背、肩頸痠痛的人因危害,從工業安全的角度,除了消除、取代(如AI機器人取代牙醫),上策還是工程改善,例如改變檯面高度、檯面角度,再來才是管理改善,像是做運動、伸展、適當休息,最下策才是用8字肩帶這種防護具。下列為5種改善駝背伸展運動。

1.肩部暖身運動(YtoW):先將身體躺在15公分高的枕頭或毛巾捲上,雙手掌心朝前,身體上抬呈Y,過程稍微內收肩胛骨;再來將雙手維持掌心朝前,肩膀向下彎,手肘彎曲呈W,過程稍微內收肩胛骨,重複15次。

肩部暖身運動。(圖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2.收下巴運動:呈坐姿、挺胸姿勢,內收肩胛骨(夾背),水平向後縮下巴,讓耳朵跟肩線平行,維持10秒,並做5次。過程中要維持挺胸、不聳肩、不低頭、小腹微縮。

收下巴運動。(圖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3.肩胛骨與胸椎運動:呈躺姿,躺在20公分高的枕頭或毛巾捲上,手掌置於後腦杓,手肘彎曲,手臂向外開展,期間肩胛骨交替收縮與放鬆,重複15次。

肩胛骨與胸椎運動。(圖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4.趴姿W-T-Y運動:呈趴姿,趴在25公分高的瑜珈球上,夾背時肩胛骨內收呈W,再來手肘伸直呈T,再將手臂逐漸向前上方延伸呈Y向外開展,期間肩胛骨維持收縮,重複15次。

趴姿W-T-Y運動。(圖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5.胸椎緩和運動:坐姿抱膝,嘗試延伸頸部、上背部到有點緊繃約10秒,接著輕鬆開展雙臂,重複5次。

胸椎緩和運動。(圖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