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尿中一定有糖? 醫:空腹血糖超過「這數值」才會尿糖

2023/04/30 15:44

醫師指出,血糖未超過160-180mg/dL,腎小管能將糖充份回收,尿液中不見得會有糖,但只要空腹血糖126mg/dL以上就達糖尿病標準,因此就算尿中無糖仍是糖尿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尿病患者不一定會尿中有糖!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表示,如果血糖未超過160-180mg/dL的情況下,腎小管能將糖充份回收,尿液中不見得會有糖。而且糖尿病的判斷標準其實是血糖值,當空腹血糖126mg/dL以上就達糖尿病標準,因此就算尿中無糖仍是糖尿病。

洪暐傑在臉書粉專「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發文指出,日前1名老翁看診自述,「驗尿都是正常,裡面也沒有糖,為何會是糖尿病?」洪暐傑說,糖尿病會讓許多人誤以為是尿中有糖,而糖尿病這個名稱,其實是國外醫師Dobson注意到尿液有甜味,並且證實裡面的甜味是來自於糖。而事實上,糖尿病患也不見得每個人的尿液裡面都會有糖的反應。

腎小管會回收糖 但能力有限

至於腎臟怎麼製作尿液呢?洪暐傑說,腎臟會過濾血液製造尿液,而一開始排出的尿液會進入到一個管子,叫做腎小管,大家可以想像,就像淨水器濾心過濾後的水,會進入到水龍頭的水管。但是腎臟的腎小管比較不同,因為有些被腎臟過濾出去的物質,其實是身體有需要的,像是糖份、電解質(鈣離子、鈉離子等),糖份對身體而言也是重要,是熱量的來源。

他進一步說,身體會希望好好有效保存能量而不要浪費,這時候就會有一個機制,透過尿液經過長長的腎小管過程中,把這些糖份以及電解質這些物質再次吸收回體內,所以如果順利把腎小管裡面的糖都吸收回體內,到了最終出口的尿液,也就是我們排出來的尿,檢驗起來就不會有糖。

未必每個糖尿病患尿液都有糖

洪暐傑解釋,雖然說腎小管能把腎臟過濾出來的糖給吸收回體內,但是這樣的能力是有限的,當如果從腎臟過濾出來的糖太多,腎小管就無法順利把所有的糖都回收,因此尿液裡面就會有糖出現。

而腎臟過濾出來的糖量,跟血液裡面的糖濃度有關,也就是我們平常說的抽血驗出來的血糖數值,當腎小管無法順利把所有的糖都回收,沒有被回收的糖就會從尿液排出去,驗尿就會有尿糖的情形。

洪暐傑提醒,血糖數值高於160-180mg/dL的時候尿糖會出現,如果是長期糖尿病的病患,有可能甚至血糖到220mg/dL才會尿裡有糖,但其實空腹126mg/dL就符合糖尿病診斷標準,但這時腎小管還是能夠把所有腎臟過濾的糖都再吸收回來,因此尿裡面是沒有糖的,所以符合糖尿病診斷的病患,尿液不一定會有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