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好市多毒莓! 招名威曝8食物恐染A肝病毒

2023/04/30 11:10

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食物不會突然冒出病毒,可能在製造食品的上游就已經接觸感染,且除莓果外,三明治等,也有可能在製造過程中沾染到A肝病毒;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食藥署於28日發布,美式賣場好市多販售的冷凍綜合莓被驗出A型肝炎病毒,造成不少民眾對食安疑慮。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食物不會突然冒出病毒,可能在製造食品的上游就已經接觸感染,且除了莓果外,冷盤、三明治、沙拉、果汁、牛奶、奶製品、生鮮魚貝類、冷飲等,也有可能在製造過程中沾染到A肝病毒。因此提醒,若出現A肝不適症狀,建議可嘗試3種預防病毒纏身方法。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A肝病毒主要寄生在人體內,大多經由糞口途徑傳染,也就是說,患者的糞便中有大量病毒,要讓A肝病毒擴散,勢必得接觸到患者的糞便。因此不難理解,這些受到污染的食物應該都是在上游就接觸到含有病毒的糞便,或是接觸到含有糞便的水源。

招名威表示,若這些被污染食物被沒有抵抗力的人接觸到,除了這次的莓果之外,還可能被感染的有冷盤、三明治、沙拉、果汁、牛奶及奶製品、生鮮魚貝類及冷飲。

食藥署於28日發布,美式賣場好市多販售的冷凍綜合莓被驗出A型肝炎病毒。(食藥署提供)

出現茶色尿或眼白變黃要當心

招名威強調,A肝的發病症狀有發燒、肌肉酸痛、疲倦、食慾不振、腹部不適、噁心、甚至嘔吐的現象。在這種類似感冒的症狀持續幾天後,病人開始有茶色尿或併有眼白變黃(即黃疸)的徵兆,通常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

3招預防A型肝炎關鍵

招名威提醒,若民眾發現自身有類似A型肝炎的症狀,建議可安排抽血檢查。至於如何預防A型肝炎傳染,他則說,「飲食」及「飲水衛生」是重要關鍵。除此之外,在個人、飲食、環境衛生方面也應多加注意。

●在個人衛生方面應注意:預備食品前及進食前要洗手,如廁後要沖廁及用肥皂洗手。

●在飲食衛生方面應注意:避免攝取過量有風險的食物,飲水要先煮沸再飲用,所有食品都應清洗乾淨,或是澈底煮熟,盡量不要生食,外食要選擇乾淨衛生的餐飲場所。

●在環境衛生方面應注意:維護廁所環境清潔,糞便需適當處理,以防染污水源、泥土及食品,廚房及飲食用具要保持清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