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幽門桿菌恐致胃癌 醫:噁心想吐脹氣悶痛要注意

2023/04/29 17:38

醫師指出,高達9成以上的胃癌病人都檢查出感染幽門桿菌,而感染幽門桿菌可能會導致噁心想吐、打嗝、腹脹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健署資料指出,幽門螺旋桿菌一般寄居於胃酸較低的胃黏液或胃黏膜細胞之中,感染後會的常見病症包括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以及胃炎,而胃癌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最嚴重的併發症。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指出,高達9成以上的胃癌病人都檢查出感染幽門桿菌,而感染幽門桿菌可能會導致噁心想吐、打嗝、腹脹等症狀。

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說明,「幽門螺旋桿菌」顧名思義主要寄生在胃的幽門,通常是胃酸較低的胃黏液或胃黏膜細胞之中,在口腔中也可發現一些。

雖然感染幽門桿菌的人中只有1-3%的機率會得到胃癌,但過去的研究發現,高達9成以上的胃癌病人都檢查出感染幽門桿菌,簡單而言就是比例很高,除此之外,根據台灣癌症防治網,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在大腸會引發增生瘜肉、管狀腺瘤,甚至會發展成晚期的腺瘤,進一步惡化成大腸癌。

幽門螺旋桿菌5大症狀

黃郁純表示,幽門螺旋桿菌會分泌出破壞胃黏膜保護功能的物質,使得胃容易發生各種病變,但其實人體內充滿了各式菌種,像是腸胃中各種菌種大家和平共處,但一旦失衡,幽門螺旋桿菌會造成的症狀大致上如下:

1.噁心想吐:日積月累的消化性潰瘍造成疤痕組織阻塞胃或腸,阻止排清食物,導致噁心甚至食慾不振。

2.打嗝:胃壁發炎或幽門螺旋菌感染有關,多伴有其他症狀如俗稱「火燒心」的胃酸倒流。

3.腹脹脹氣:腸胃產生過多的氣體,導致腹部飽脹或肚皮向外拉緊的感覺。

4.腹痛與腹悶:腹痛是消化性潰瘍常見的症狀,通常飯後2至3小時或半夜空腹時感到灼痛。

5.胸悶與灼燒感:會分泌出破壞胃黏膜保護功能的物質,使得胃容易發生各種病變,往上產生灼燒感。

黃郁純補充,其他症狀像是細菌在胃裡不易被胃酸殺死,影響消化功能,就可能導致口腔細菌孳生,舌苔變厚、有口臭等問題。

完整服用抗生素 避免菌種產生抗藥性

黃郁純表示,假如有長期胃痛、胃脹、消化不良、食慾差等,應及早就醫,現階段的治療非常簡單,主要就是透過抗生素殺光,但多數人使用抗生素的方式都是吃到一半覺得好了就不吃,之後有需要再吃,這就導致菌種的抗藥性,類似在體內煉蠱愈煉、壞菌愈強(所以抗生素用藥請聽從醫師指示完整吃完一個療程),但這還不是最嚴重的。

她指出,現在上班族抗生素與止痛藥的濫用,不僅影響到胃部,更破壞了腸道微生物種的平衡,而除了消炎止痛藥外,像是抗生素、阿斯匹靈等也有可能造成直接性的黏膜破壞,造成潰瘍。

黃郁純提到,最近知名網路調查平台日前公布上班族十大健康問題,其中「腸胃不適久坐便秘」排行第一,網友們都分享喝優酪乳可以幫助排便減緩腸胃不適,但也許最根本的問題在於:飲食習慣、生活作息、菸酒與藥物使用的失常,造成這一系列的文明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