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後腹部疼痛? 醫:小心腹肌拉傷!

2023/04/29 14:38

腹肌拉傷發生大多跟運動相關,且多屬休閒性運動,如足球、網球、棒球、冰球、體操、撐竿跳高、板球、保齡球較常出現;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後,腹部肌肉好痛!醫師表示,腹肌拉傷可能由巨大力量拉扯或微小傷害積累導致,不同層次的腹肌拉傷有不同的症狀和影響,且某些運動類型和風險因子會增加腹肌拉傷的機會,理學檢查對於診斷腹肌拉傷是有幫助的,專業醫療人員需要熟悉測試。

聯新國際診所運動醫學科、復健專科醫師吳易澄在臉書粉專「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及部落格發文指出,腹肌拉傷是因腹肌經常保持緊繃,以便使用肢體或全身執行技能項目。每個肌肉都有與其結構相關的功能。最深層的腹橫肌會收縮,以固定腹部內容物,並幫助呼氣、咳嗽、笑和打噴嚏;內外斜肌的對角線纖維協助軀幹旋轉、側向彎曲(側向移動),或可協助軀幹彎曲。任何一層腹肌都可能受傷。根據拉傷程度不同,可以分為三個等級:

一級拉傷:可能導致局部疼痛、輕微腫脹,及運動、咳嗽、笑、深呼吸或打噴嚏時出現疼痛。

二級拉傷:腹肌的部分撕裂傷,根據纖維撕裂的數量,這種損傷可能對運動員有害。運動員可能會突然感到腹部劇痛、明顯的疼痛敏感度、局部腫脹。運動員的任何活動都可能帶來疼痛,因此運動員需要小心翼翼地移動。

三級拉傷:是最嚴重的損傷,被診斷為完全肌肉斷裂,可能在肌肉插入處、起始處或中部斷裂。除了二級肌肉拉傷的症狀外,少數運動員還可能出現嚴重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蒼白的皮膚、過度出汗、呼吸急促等。

三級拉傷是最嚴重的損傷,被診斷為完全肌肉斷裂,腹肌拉傷要多注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吳易澄說,以流行病學來看,腹肌拉傷發生大多跟運動相關,且多屬休閒性運動員,如足球、網球、棒球、冰球、體操、撐竿跳高、板球、保齡球較常出現;跑者也可能會出現,因為跑步需要維持骨盆穩定。造成的風險因子可能有,腹部肌肉組織狀況不佳或核心力量不足、過往腹壁肌肉有拉傷或撕裂、負重訓練超過負荷、體能訓練技術不佳。診療時需考慮撞擊病史或單側運動專項性。比如,在投擲或過頂的運動員中,腹肌拉傷通常出現在投擲臂的對側。

吳易澄建議,腹肌拉傷第一線治療應適當休息、考慮短期冰敷與藥物,並搭配復健儀器緩解疼痛。進階處理,針對急性疼痛可考慮類固醇注射,或增生治療或注射,深層腹肌可透過超音波下導引精準注射,有效改善疼痛。訓練上則從被動伸展、等長訓練5-7天、向心訓練至兩週,進階到離心訓練、力量與增強式訓練,最後才是運動專項訓練。若經評估,有腹肌血腫、疝氣、腹部臟器問題則需考慮手術。在醫師追蹤下,大多14-30天左右恢復,整體癒後恢復良好,但高復發機率大於20%,建議後續仍需強化穩定度訓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