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還在害怕肝指數過高? 吃「這些」食物輕鬆護肝

2023/04/27 20:56

營養師表示,要護肝可多吃蔬菜、生大蒜、人參、薑黃、豆類,並避免含糖飲料、加工肉品,吃對食物就能輕鬆照顧肝臟健康;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肝臟不僅負責調節新陳代謝和分泌,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它還能把原本不屬於身體的外來物質,例如藥物、致癌物、食品添加物、環境污染物等轉化為無毒,是人體很重要的解毒工廠。要護肝可多吃蔬菜、生大蒜、人參、薑黃、豆類,並避免含糖飲料、加工肉品,吃對食物就能輕鬆照顧肝臟健康。

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發文整理出,可降低肝癌風險、調整肝指數(GOT、GPT)、護肝抗發炎、抗脂肪肝的食物:

●降低肝癌風險

蔬菜:每天多吃100g蔬菜,可降低8%肝癌風險。

生大蒜:大蒜富含植化素,具抗氧化和抗發炎功效。男性每週食用生大蒜超過7次,罹患脂肪肝風險最高可降低29%,生大蒜的攝入量與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有關。

咖啡:具抗菌、益生元、抗炎、抗氧化、抗血脂、抗肥胖、抗糖尿病和心血管保護特性。幾項研究表明,攝入咖啡可降低肝病(包括纖維化、肝硬化和癌症)發病率。

綠茶:增加綠茶攝取抗氧化,可能具預防肝癌作用。

●護肝抗發炎

人參:具抗氧化特性,可減少病毒、毒素和酒精造成的損害。

薑黃:降低脂肪肝和肝臟發炎。

巧克力:可可多助脂肪肝患者增加抗氧化活性。

●調整肝指數

豆類:例如黃豆、鷹嘴豆,含複合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和礦物質,多吃豆類搭配低熱量飲食能幫助降低GOT,可以每天喝1杯無糖豆漿。

生薑:降GOT、GPT、降血糖、抗氧化。

益生元:改善GOT、GPT及胰島素阻抗。益生元纖維是不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存在於大蒜、蘆筍、韭菜、菊苣根和洋蔥中。

●抗脂肪肝

特級初榨橄欖油(EVOO):減少脂肪肝、肝細胞腫脹、纖維化和防止脂肪過氧化。

魚類(omega-3):建議omega-3、omega-6比例應小於1:4,可12週改善脂肪肝。

愛肝應避免5大類

程涵宇表示,護肝應盡量避免吃下列食物:

●含糖飲料:增加脂肪肝風險。

●飽和脂肪:例如肥肉、奶油、紅肉等,可能影響肝臟健康。

●加工肉:例如香腸、火腿等,鈉含量高且含有防腐劑、添加物、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與脂肪肝疾肝病死亡率有關。

●反式脂肪:例如餅乾、脂肪抹醬等,與脂肪肝、肝壞死性發炎有關。

●酒:90%的酒精要經過肝臟代謝,不管哪種酒都要少喝,長期喝酒會造成肝炎。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