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天喝2杯紅茶能降死亡率! 研究:能加牛奶不能加糖

2023/04/27 18:17

研究發現,高茶飲用量與全因死亡率以及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的死亡率有略微降低,飲用2杯或更多茶的風險降低更明顯;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喜歡喝紅茶嗎?你知道喝紅茶能降低死亡率嗎?對此,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分享《內科學年刊》的研究,探討紅茶的攝取量與死亡率的關係,研究發現高茶飲用量與全因死亡率以及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的死亡率有略微降低,飲用2杯或更多茶的風險降低更明顯。類似的負相關在那些在茶中加牛奶或不加糖的參與者中也出現了,且在基因預測的咖啡因代謝速率較慢的參與者中也觀察到了相似的負相關。

王介立在臉書專頁「王介立醫師」發文指出,該研究針對近50萬名參與者調查他們紅茶飲用情況,其中有89%的人飲用紅茶。研究發現高茶飲用量與全因死亡率以及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的死亡率有略微降低,若飲用2杯或更多茶的風險降低更明顯。這些發現提供了喝茶的安心保障,並建議紅茶可以成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

王介立分享,黑茶、綠茶和紅茶富含多酚和類黃酮。茶中的這些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質有可能減少氧化壓力和發炎,來降低癌症發生機率,改善內皮功能。

王介立指出,這份報告中,約20萬名參與者完成至少1份24小時的膳食問卷,其中,有74%和13%的茶飲者報告添加了牛奶和糖,分析在茶中添加牛奶的人,茶攝取量和全因死亡率之間存在劑量反應的負相關,但在那些沒有添加牛奶的人中則沒有這種關聯;在那些沒有向茶中添加糖的人中,茶的攝取量越高,死亡風險越低,但當糖被添加到茶中時,茶的消費量與死亡風險之間的關聯不一致。

王介立說,該研究發現咖啡因不是茶和死亡之間觀察到的關係原因,因飲用無咖啡因的茶是不常見的,這是傳統流行病學研究難以解決的研究問題。

中度喝茶者 更少抽菸

此外,研究更發現,中度喝茶者,比不喝茶或喝茶量高(每天≥8杯)的人更少抽菸。此外,喝茶量高的人更可能是男性及肥胖。相較於不常喝茶或不喝茶的人,也傾向於較少飲用咖啡、食用更多紅肉和加工肉。也傾向於喜歡更熱的茶溫度。

在以前的研究中,飲用非常熱的茶被認為與食道癌的風險增加有關。但王介立提到,在此研究中,飲用溫暖、熱或非常熱的參與者中,食道癌死亡的比例非常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