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用「看」的就知道你在暈眩! 醫師從「它」判斷

2023/04/27 16:49

醫師正以耳石復位術治療暈眩患者,過程中必須不斷地觀察眼震,確認耳石滾到半規管何處;圖為情境照。(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文/陳建志、曾秉濤

在暈眩門診診療患者時,第1步,會先請患者坐在診療椅上,雙眼注視原子筆尖,而我把筆左右上下移動;第2步,用雙手扶住患者2側臉頰,請他注視我的鼻子,然後左右搖晃他的頭;第3步,請他平躺並把頭向右轉、眼睛睜開、向後仰,接著請他坐起、頭向左轉;第4步,請他平躺,並左右轉動他的頭。

病患常好奇地問:「醫師,您為什麼知道我正在暈眩?」、「您怎麼知道我是暈在哪一耳?」、「您是如何分辨內耳還不平衡還是腦中風?」、「您怎麼那麼神,知道我耳石跑掉?」坦白說,完全都是根據眼震(眼球震動及旋轉)

一、如何判斷是內耳不平衡或腦中風?

前者眼震通常會有固定方向,後者則否,大多數暈眩屬於前者。

二、判斷是前庭或半規管病變?

前者眼震通常是直線式,後者通常是直線式搭配旋轉式,大多數暈眩屬於後者。

三、如何判斷是哪支一半規管?

在改變頭部姿勢時,上半規管與後半規管病變之眼震均為直線式搭配旋轉式,但方向不同。

四、如何判斷是外傷性或發炎性?

若是頭部外傷導致耳石自耳石斑脫落,掉到後半規管內,就會在患者向後仰,動作停止時,出現向下旋轉性的眼震;若是內耳炎導致內淋巴液比重上升,變得較為濃稠,同時後半規管又有耳石沉積,就會在患者向後仰,動作停止時,出現向上旋轉性的眼震。

若是頭部外傷導致後半規管耳石沉積症,會在患者向後仰停止時,出現向下旋轉性的眼震;若同時出現內耳炎,內淋巴液比重上升,變得較為濃稠,就會在患者向後仰停止時,出現向上旋轉性的眼震。(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古代巫師必須會讀天相,暈眩專門醫師則必須會讀眼震,眼震透露出重要訊息,可藉此判斷暈眩病因進行治療。推測是腦中風,若還在黃金3小時或4.5小時內,建議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接著靜脈輸液,口服抗血小板劑。推測是半規管耳石沉積症,會轉動患者頭部及身體,根據眼震變化,逐一把耳石轉回橢圓囊內。推測是內耳炎,會先靜脈注射副腎皮質素及抗生素,再考慮進行耳石復位術,治療眩暈。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