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古人如何養髮? 中醫揭密:柔髮菊花散 除屑止癢少白髮

2023/04/27 15:46

中醫師提醒,清潔跟保養是不一樣的,所以不管氣候多惡劣,平時頭皮做好清潔外,也別忘了保養,讓整天都能保持動人的儀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紀與生活壓力增加,白頭髮就會悄悄冒出。對此,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邱伯恩分享古人烏黑秀髮秘方,以中藥材自製洗髮水「柔髮菊花散」,不僅能除屑止癢、減少白髮生長外,還可幫助頭部淺層微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

古時候沒有洗髮精,古人是如何保養頭髮呢?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邱伯恩在臉書粉專「中醫好邱-邱伯恩醫師」發文指出,古書記載,王昭君最美麗動人的就是她那頭芳香飄逸的長髮,在古代沒有化學原料,但會用天然的中藥材自製洗髮水,例如柔髮菊花散,可以讓秀髮髮絲美麗動人。

●柔髮菊花散:以菊花、蔓荊子、旱蓮草、側柏葉、川芎、細辛、桑根、白芷等,將上述藥材搗細,添加3-5碗水煮沸去渣,再使用藥水洗頭。

邱伯恩表示,柔髮菊花散中的菊花在《名醫別錄》記載能讓頭髮不白;而蔓荊子、旱蓮草,均有美髮作用;川芎、細辛則除屑止癢,還可幫助頭部淺層微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營養使頭髮柔順光澤,減少白髮生長。

邱伯恩提醒,清潔跟保養是不一樣的,而上述的柔髮菊花散是一個保養方,所以不管氣候多惡劣,平時頭皮做好清潔外,也別忘了保養,讓整天都能保持動人的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