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谷唯一牙醫診所歇業 南投「無牙醫鄉」增1變成3鄉

2023/04/27 10:01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總幹事林義能希望草屯佑民醫院進駐農民診所設立牙科後,1週至少能提供3天以上的看牙門診服務。(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鹿谷鄉唯一的牙醫診所,因執業醫師退休,於今年4月1日申請歇業後,使得鹿谷鄉繼中寮、仁愛兩鄉之後,成為縣內第3個「無牙醫鄉」,引發各界關注,經民進黨立委蔡培慧、羅美玲及縣府衛生局齊心努力下,草屯佑民醫院也允諾扛起此責任,並敲定在鹿谷農會農民診所2樓設置牙科,以解鹿谷鄉民牙痛無處就醫問題。

鹿谷鄉農會總幹事林義能指出,鹿谷以凍頂烏龍茶聞名,鄉內有8成以上民眾靠茶葉相關產品為生,尤其春季茶賽在即,大家莫不專心製茶,萬一有人因出現牙疼等狀況,無法及時就醫治療,恐不只影響製茶工作,更可能讓人有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之感!

因此,地方鄉親希望草屯佑民醫院牙醫進駐後,1週至少能看診3天以上,並希望衛生局能督促佑民醫院趕快完成牙科軟硬體設備,在8月底以前能開幕營運,不然,鄉民牙齒有問題時,須依住家地理位置前往竹山、集集等鄰近鄉鎮牙醫診所就醫,實在是不方便。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將提供農民診所2樓作為草屯佑民醫院進駐設立牙科的服務據點。(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指出,該局對於「無牙醫鄉」的鄉民心聲十分重視,目前中寮及仁愛鄉互助地區牙醫方面,由南投縣牙醫公會支援,另仁愛鄉霧社地區牙醫看診由台中市牙醫公會協助,鹿谷鄉也確定由佑民醫院牙醫部在當地農會農民診所成立牙科提供在地民眾就近看牙服務,因此希望健保署儘快將鹿谷、中寮及仁愛等3鄉列為牙醫醫療缺乏地區,讓健保申報點值比照台東、花蓮2縣之保障點值,如此不但佑民醫院在鹿谷的牙科門診可依法規看診申報健保,相信也一定可大大鼓勵牙醫師支援偏鄉醫療的意願。

陳南松進一步表示,上述都是當前應急措施,該局考量偏鄉對外交通多半不夠便捷,且人口老化嚴重,最好的方式就是由衛生局成立醫療站,因此,該局也向衛福部提出「無牙醫鄉」設置牙醫醫療站及購置巡迴醫療車計畫,所需經費約1250萬元,盼中央能儘速核准補助,讓偏鄉民眾能獲更好的醫療照護。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總幹事林義能希望草屯佑民醫院進駐農民診所設立牙科後,1週至少能提供3天以上的看牙門診服務。(記者謝介裕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