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是覺得不舒服?營養師:這些「飲食習慣」易致慢性發炎

2023/04/26 18:20

余朱青指出,高脂、高油、加工肉品、糖果餅乾糕點、以及酒精等容易引起身體發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體老是覺得不舒服,偶爾全身上下這裡痠那裡痛,可能是身體慢性發炎,切勿輕忽。營養師余朱青指出,身體慢性發炎可能會有一些大小不一的症狀,像是一些皮膚問題、消化道症狀、心情低落及焦慮疲倦等,身體慢性發炎的原因有很多,像是病毒、細菌感染、自體免疫疾病、壓力以及睡眠不足等,不過,其實飲食習慣也可能是造成身體發炎的因素之一,像是高脂、高油、加工肉品、糖果餅乾糕點、以及酒精等。

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表示,皮膚有時候莫名癢癢的,一下濕疹一下皮膚炎,或是變得容易感染,還有呼吸道也常怪怪的,或是常感冒拉肚子,偶爾全身上下這裡痠那裡痛,四肢關節處還會熱熱痛痛的,這些不時出現的小問題小毛病,都有可能是身體發炎的信號。

高油脂、加工肉品應遠離

余朱青表示,飲食習慣可能是造成身體發炎的因素,像是高脂、高油、加工肉品、糖果餅乾糕點、酒精等,都容易造成身體的發炎反應,應盡量減少攝取。這類高熱量、高糖分、高脂肪、高鈉,及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容易導致體內慢性發炎,增加罹患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像是過量攝入糖分會導致身體內的糖化產物增加,進而加重身體炎症反應。

健康食物可安心吃

余朱青說,深色蔬菜(花椰菜、菠菜、芥藍菜等)以及全穀物食物(全麥麵包、糙米等)具有抗氧化作用,辛香料(辣椒、大蒜等)可抗發炎,這些食物都可以幫助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可以多多攝取。

而發酵食品(優格、優酪魯等)含有豐富的益生菌,水果(藍莓、菠菜和甜菜根等)富含類黃酮和多酚類物質,還有富含omega-3 脂肪酸的魚類(鮭魚、鯖魚以及沙丁魚等),另外堅果類(核桃、南瓜子、亞麻仔及杏仁等)含有豐富的健康脂肪、抗氧化劑和omega-3 脂肪酸,也可幫助減少身體發炎,蜂膠則具有多種天然抗菌,可抗發炎和抗氧化。

此外,余朱青提醒,平常要留意自己身體情況,不要等到有紅腫熱痛情況出現時才來保養。多選擇對身體有益的食物,保持固定運動的習慣、良好的睡眠品質,可以增加身體免疫力,預防身體發炎,才能保持身體健康。抗發炎和抗菌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