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望免漲健保費!明年健保總額成長草案曝光 安全準備守住1個月

2023/04/26 16:52

衛福部健保會開會針對衛福部所提明年健保總額草案進行討論。(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會今日開會針對衛福部所提明年健保總額草案進行討論,內容為成長率低推估1.053%、高推估4%,健保安全準備金預估分別為1.41個月、1.01個月,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若以此估算看起來,明年安全準備金可達到法定標準,「應該是不用調費率」,但現仍為試算草案,全案仍以衛福部送交行政院、行政院核定最終版本為準,實際費率待討論。

健保會今日討論衛福部所提「113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草案併同健保署「113年度全民健康保險資源配置及財務平衡方案」草案。

周淑婉指出,根據衛福部明年健保總額草案,成長率低推估1.053%、高推估4%,試算金額約8450億元至8696億元,屆時健保安全準備金預估可望分別有1.41個月、1.01個月,可以達到「全民健康保險法」要求至少1個月的規定,不一定要調漲費率。不過,這只是目前試算看起來是這樣子,具體費率調整與否仍要再談。

周淑婉也提到,今年總額推估方式有微調,例如醫療服務成本指數過去用1年計算,現在變成4年平均值,減少波動,因此低推估低於往年。

不過,周淑婉強調,相關內容均為試算草案,主要提出向健保會委員諮詢,衛福部後續可能會再修正,全案仍以衛福部送交行政院、行政院核定最終版本為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