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十肩分三階段 醫:結冰、冰凍、解凍期療法不同

2023/04/26 16:13

成大醫院復健科醫師徐麟傑指在五十肩的起初結冰期可做患部手的簡易鐘擺關節運動。(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醫師,我最近覺得右邊肩膀很痛,穿衣服或拿高一點的東西都覺得很難舉起!肩膀到底發生什麼事?能否做復健改善呢?」。成大醫院復健科醫師徐麟傑說這在門診中,是4、50歲求診者很常表達的困擾,在詳細病史詢問與完整理學檢查後,最常見的診斷就是五十肩。

徐麟傑表示,五十肩醫學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它會被稱作「五十肩」,是因為研究顯示此疾病最常見於50-60歲,40歲以前族群鮮少發生。據統計,在50-60歲的工作年齡層中,男性與女性五十肩盛行率為8.2%與10.1%,約10人就有1人患有五十肩。

五十肩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原發性的原因尚未清楚,但與一些疾病有關聯,如糖尿病、高血脂、甲狀腺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等,有上述疾病者罹患五十肩風險會增高;次發性的原因通常是肩膀受傷或肱骨骨折,及肩關節、乳房等手術後,與肩關節活動減少有關,因此術後及早做肩關節活動度運動,是預防次發性五十肩的重要方法。

徐麟傑指出,五十肩可能致病機轉並未完全了解,目前認為疾病初期會有肩關節發炎,接著產生關節囊纖維化、沾黏,致肩關節活動受阻。這病也有另1名稱「冰凍肩」,因臨床症狀可分為「結冰、冰凍、解凍」3個時期,肩關節發炎是最初結冰期表現,包括瀰漫性嚴重肩部疼痛,影響日常工作生活;接著冰凍期,漸漸降低活動角度,產生肩關節僵硬與活動度受限,但疼痛會逐漸減緩;最後的解凍期,疼痛會慢慢消失、肩關節活動角度持續恢復。

他說,五十肩固然會自行痊癒,但疾病時程很長,可能長達2-3年,最後還可能有肩關節活動限制的後遺症,及早治療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徐麟傑說明,在治療上需考慮五十肩處於何種時期,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治療方法。

在結冰期疼痛明顯,可以消炎止痛藥物、輔以關節內注射類固醇為主,維持適當休息及搭配簡易肩關節鐘擺等運動;在冰凍期最重要是著重關節活動度的物理治療,搭配居家運動,以讓關節活動度增加;若活動角度在運動後無進展,則考慮使用關節囊注射擴張術。保守治療10-12個月後效果仍不佳時,會轉介骨科做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