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癌晚期合併腹膜轉移餘命不到半年 三總「腹內溫熱化療」增存活率

2023/04/26 15:18

胃癌長期是我國人十大好發癌症、也是致死率高的癌症之一,晚期胃癌至料更是棘手,常合併腹膜轉移,即使經過化療或標靶藥物治療後,平均餘命仍不到六個月;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胃癌長期是我國人十大好發癌症、也是致死率高的癌症之一,晚期胃癌至料更是棘手,常合併腹膜轉移,即使經過化療或標靶藥物治療後,平均餘命仍不到六個月。三軍總醫院臨床統計,腹內溫熱化療提供腹內癌症有腹膜轉移新治療方法,更證明可明顯改善存活率。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定穎指出,胃癌第四期病患的死亡率在最近10年間並無太大進展,即使有了細胞治療與標靶治療,晚期患者的5年存活率仍僅不到5%。為何胃癌合併腹內轉移治療如此困難?主要是因為人體內有血液腹膜障蔽(Blood-Peritoneum-Barrier),使得傳統血液中的化療物藥無法穿透腹膜達到毒殺腹內癌細胞所需要的藥物濃度。

李定穎指出,「腹內溫熱化療」是胃癌合併腹膜轉移新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腫瘤侵犯的器官合併腹膜剝離術將肉眼可見的腫瘤完全切除,再配合腹內溫熱化學治療來對付肉眼看不到的微量癌細胞,有機會將癌細胞切除乾淨,腹腔中灌洗的高濃度化療藥物直接作用在癌細胞,比全身性化療的效果更好。

三軍總醫院在2016年引進這項治療方式,還針對胃癌合併嚴重轉移、或是有惡性腹水的病患進行腹內溫熱化療,再搭配傳統的全身性化學治療,統稱「雙向化療」,大部分患者在三個月的追蹤後,可以發現其腹膜轉移程度大幅度改善,且惡性腹水也大幅改善。

李定穎指出,病人的生活品質也因此得到改善,例如本來食慾極差容易腹脹,因惡性腹水與腹內轉移程度改善而有名顯改善,同時對存活時間也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使用腹內溫熱化療治療與治療後三個月的差別。(三總提供)

另外對於局部侵犯性的胃癌(T4)因接受傳統胃切除手術搭配化療,仍有相當高的復發率,先在三總以施行胃切除術後馬上施行預防性腹內溫熱化療,發現患者的術後復發率明顯下降,對於存活率也大幅提升。

目前三軍總醫院對於胃癌合併腹膜轉移使用腹內溫熱化療治療人數已有大幅度增加,且效果卓著,同時也開始推向其它癌症合併腹膜轉移,如大腸癌,卵巢癌、闌尾黏液癌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