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銘辭世》中高齡憂鬱症自殺危機 醫提4方法預防

2023/04/25 12:04

國寶級藝術家朱銘疑久病厭世,22日於家中輕生,享壽85歲。(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寶級藝術家朱銘疑久病厭世,22日於家中輕生,享壽85歲,震驚各界。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中高齡者如果長期有慢性病,但一直處於負面情緒,甚至選擇提早結束生命,對社會和家庭,是非常巨大的損失;其實運用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社會支持及定期評估等方法,可以有效地協助處理中高齡者憂鬱症,降低自殺風險。

中高齡憂鬱症 就醫率偏低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指出,國家衛生研究院先前研究發現,國內50歲以上,中高齡憂鬱症盛行率達到16.3%,但高達7成未就醫,而在27%尋求治療者中,最終僅11%得到有效治療,顯示中高齡憂鬱症就醫率偏低。

研究發現,中高齡者如果有憂鬱症,自殺風險相對較高,特別是「男性」和患有嚴重憂鬱症、疼痛或「慢性疾病 」的患者風險更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中高齡憂鬱症 常見原因

為何中高齡會有憂鬱症?黃軒列出以下3項原因:

1.生物因素:由於邁入中高齡者,我們身體內一些「快樂荷爾蒙」:血清素、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等神經傳遞物質失去平衡的供應調解,可能導致中高齡者,容易處於憂鬱症。

2.社會心理因素:社會支持愈來愈減少、親友或朋友陸續離世,退休生活帶來的生活改變等都可能引發中高齡憂鬱症。

3.疾病與用藥:一些長期慢性疾病(如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和某些藥物(如抗高血壓藥),是有可能加重憂鬱症狀。

4.基因因素:如果有家族憂鬱症史的中高齡者更容易患上憂鬱症。

男性有憂鬱症、慢性病 自殺風險高

黃軒指出,早有研究發現,中高齡者如果有憂鬱症,自殺風險相對較高,特別是「男性」和患有嚴重憂鬱症、疼痛或「慢性疾病 」的患者,更是風險族群中的超高風險的一群人。

黃軒指出,運用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社會支持及定期評估等方法,可以有效地協助處理中高齡者憂鬱症,降低自殺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4方法 預防中高齡憂鬱、輕生

至於如何協助處理及預防呢?黃軒彙整分享國外研究,可以從4方面著手:

1.藥物治療:選擇合適的抗憂鬱藥物,如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SSRI)和三環抗憂鬱劑等,早已證實是可以有效緩解憂鬱症狀。

2.心理治療:使用認知行為療法(CBT)和心理社會干預等心理治療方法,對於改善中高齡憂鬱症患者的情緒和社會功能具有積極作用。

3.社會支持:加強中高齡人的社會支持網絡,提供情感關懷、經濟援助和生活照顧等方面的幫助,這些有助於降低憂鬱症狀和自殺風險。

「千萬不要因為他們老了,就放這些中高齡患者,在家中或社會一個角落,以為他們不吵你,中高齡的憂鬱症,就獲得解決了」

4.定期評估:對於高風險患者,當進行定期心理評估和密切觀察,以及時發現憂鬱症狀和自殺企圖,提早治療。

黃軒呼籲,為了更好地改善中高齡的心理健康,家庭成員、醫療專業人士和社會應共同努力,提高對中高齡憂鬱症的關注和干預才正確!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