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椎開刀「記號劃左卻開右側」? 土城醫院:該手術不分左右

2023/04/24 16:58

吳姓婦人動了頸椎微創手術,發現記號處與動刀處在不同側,質疑是否有醫療疏失;對此院方回應,該手術不分左右,劃記是要看在第幾節頸椎動刀,從左右哪側下刀,則是看施術者慣用手而定。(讀者提供)

〔記者甘孟霖/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1名吳姓婦人,長年飽受頸椎骨刺壓迫神經問題所苦,時常肩頸疼痛,去年她到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求診,醫師安排她開微創手術,想不到手術結束後,疼痛不減反增,影響範圍也擴大了。此外,她還發現,原本醫院做的開刀記號在頸部左側,最終開刀的傷口卻在右側,讓她直呼離譜;土城醫院對此回應,頸椎手術的記號,是要確認刀要動在第幾節頸椎,並不分左右,從哪側動刀要看施術者的慣用手而定。

婦人表示,當時住院因行動不便,沒有仔細查看,過了兩天後就出院,想不到回到家中才發現記號與傷口不同側的問題。術後回診時,她向醫師反映這件事,醫師則表示,這項手術都是從右側開,而後第3次回診,護理師要幫她在患部打針舒緩疼痛時也說,婦人是左側有問題,不明白為何開刀在右側。

婦人說,她不滿醫師解釋,後續又到了某醫院做了核磁共振檢查,懷疑骨刺的部分疑似沒有清除乾淨,讓她也質疑是否醫師因為評估不完整而沒把手術做好,亦或是與左右側動刀有關係。

對此,土城醫院回應,頸椎的手術並沒有分左右邊,在脖頸處劃記,用意是要註記該手術是在第幾節頸椎的位置下刀,而下刀的左右側則是看醫師的慣用手而定,如果是右撇子,就會從右邊比較好操作,醫療常規上大多也是以右側來開;至於術後症狀沒有緩解部分,院方表示,頸椎壓迫神經是長年問題,術後神經需要一段時間慢慢恢復,不是術後就能馬上讓多年痼疾痊癒,後續也替病患安排神經根阻斷術以及神經射頻燒灼等療程,如果有疑慮都可以向專業人員反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