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半電腦工作者曾出現 肩頸症候群可利用增生注射併物理治療

2023/04/24 14:21

根據研究,超過半數電腦工作者曾出現肩頸症候群。示意圖。(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近年來生活習慣及工作型態改變,以及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導致肩頸痠痛的病人逐漸增加,工作相關的肌肉骨骼痠痛也相當常見,醫師表示,根據研究統計,有超過一半的電腦工作者曾經出現肩頸症候群,如果不治療,可能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影響工作效率,增生注射合併物理治療可解酸痛,根本之道則是改善不良生活型態及工作習慣。

40歲陳先生為科技公司工程師,3個月前開始出肩頸痠痛,有時會伴隨雙手麻木、頭痛、上背或下背痛的狀況。過去雖然也曾出現類似的狀況,但多數時間休息之後即得以改善,此次病症卻持續了一陣子,因此前往奇美醫院向復健部主治醫師程信翰求診,經過病史詢問、工作狀況了解、鑑別診斷區別,發現陳先生為頸椎小面關節炎,在採用物理治療、增生注射及衛教後,痠痛的問題獲得解決,長年嚴重失眠也明顯改善。

程信翰表示,肩頸症候群症狀包含頸部、腦後、肩頸交界處、肩膀、上背、上肢延伸至手腕、甚至手指的疼痛、痠脹、麻木或刺痛感覺,多數時候休息得以改善,但有時也不一定。造成肩頸症候群的原因有很多,細部診斷可分為肌肉骨骼問題或神經問題兩大類。

程信翰指出,治療肩頸症候群要確認病因才會有效,藥物、推拿、按摩、針灸及物理治療必須反覆執行才能舒緩症狀,所花費的時間較多也較容易影響工作。增生注射一個療程3次,屬侵入性治療且為自費,但效果快速、省時。其中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法,從病患身上抽取血液後離心取出血小板,利用血小板的癒合能力,注射到受傷的組織幫助癒合,達到治療的效果。

程信翰說,長久來看,要避免工作相關的肌肉骨骼痠痛,還是有賴生活型態及工作習慣的調整,包括避免長時間仰頭,眼睛平行往下15度看螢幕是最佳視角,每工作1小時要起來活動。

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程信翰表示,要改善肩頸症候群,根本之道還是改善不良生活型態及工作習慣。(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