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鳳梨陪你一整年! 農委會帶你看10個鳳梨品種

2023/04/24 08:31

鳳梨一年四季都有,共有10大品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鳳梨酸甜的滋味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可以鮮果吃,還可以製成各種料理及甜點,對此,農糧署發文表示,台灣一年四季都有鳳梨可以吃,並且列出10種鳳梨品種,相當多元,並且分享了蔭鳳梨、鳳梨果醬兩種古早味作法,美味又兼顧營養。

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四季中,共有10品種鳳梨,結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臺鳳梨農產資訊,總結出以下特性。

●蘋果鳳梨(台農6號):產期春季,果目淺平、果皮薄,果肉質軟而細緻,脆度像蘋果,因不耐儲放而被金鑽鳳梨取代

●金鑽鳳梨(台農17號):果肉纖維細緻,甜美多汁、果芯大、口感脆,市佔率達9成,春、夏兩季皆可採收且具產量及外銷之冠。

●蜜寶鳳梨(台農19號):果皮薄、口感細密、肉質纖細,屬於自然抗病品種,適合自然農法或有機栽培。

新品種的蜜寶,口感極佳(左),果身較一旁的金鑽鳳梨渾圓。(資料照)

●甜蜜蜜鳳梨(台農16號):鳳梨中纖維最細、甜度高的,幾乎入口即化。建議趁綠的時候吃,香氣濃烈、甜度最佳。

●2號仔(正常開英):稱為土鳳梨,纖維粗,酸味明顯。市佔第三名,約2.8%,多拿來加工用,如製成鳳梨罐頭、土鳳梨酥等。

●釋迦鳳梨(台農4號):因外型得名,用手剝開果目就可以吃,又稱為剝皮鳳梨,是臺灣光復後第一個鮮食外銷品種,目前已少種植。

●西瓜鳳梨(白節仔):產期7~9月,綠色外皮,重量是一般金鑽鳳梨的3倍,被喻為鳳梨界浩克。

●牛奶鳳梨 (台農20號):果皮薄、果肉呈乳白色,聞起來帶有牛奶的香氣,市佔第二名,約4.2%。

牛奶鳳梨因肉質白晰得名。(資料照)

●黃金鳳梨(台農21號):果肉金黃色帶有些許哈蜜瓜香氣,纖維粗細中。

●冬蜜鳳梨(台農13號):產期10~2月,最適合在秋冬生產,糖度高酸度低,纖維較粗又有甘蔗鳳梨之稱。

農糧署也分享,蔭鳳梨、鳳梨果醬兩種古早味作法,民眾不妨在家試試,如下:

蔭鳳梨製作方法

材料:鳳梨600g、糖30g、鹽60g、豆粕45g、甘草5片、米酒60g。

作法:豆粕需用2大匙米酒清洗後倒掉米酒,再將鳳梨切成厚片,全部材料依序放入玻璃瓶中,將米酒倒入瓶中,蓋子密封放置在陰涼處,2個月即可開封。

鳳梨果醬製作方法

材料:鳳梨600g、檸檬1顆、冰糖70g、黑糖50g。

作法:將鳳梨切小塊,將鳳梨、冰糖、黑糖加入鍋中,小火燉煮,煮至糖融化收汁加入檸汁,趁熱放入乾淨玻璃瓶即完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