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大角星」死亡個案!將成泰國主流病毒株

2023/04/22 13:13

泰國衞生部醫學科學廳廳長素帕吉(Supakit Sirilak)表示,截至17日止,泰國已出現27例「大角星」變異株XBB.1.16患者,其中1人死亡,此為全球首例死亡個案。圖為泰國民眾接種疫苗,與新聞事件無關。(歐新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角星」變異株XBB.1.16持續擴散,包括美國、台灣、印度、泰國等多國相繼出現確診者,對此泰國衞生部醫學科學廳廳長素帕吉(Supakit Sirilak)表示,截至17日止,泰國已出現27例「大角星」患者,其中1人死亡,此為全球首例死亡個案。

綜合外媒報導,素帕吉於20日表示,泰國截至4月17日止,已有27起罹患「大角星」變異株XBB.1.16病例,其中1例死亡。這名全球首例死亡個案是一名罹患慢性病的高齡外籍人士,他的逝世並非直接反應變異株XBB.1.16的嚴重性,而是顯示其他風險因素的影響。

泰國從4月9日至15日這段期間,染疫住院人數為435人,相較前1週增加2.5倍。衛生當局已對XBB.1.16發布警報,並敦促民眾須保持警惕,但不須恐慌。

瑪希敦大學醫學基因組學中心負責人瓦桑(Wasun Chantratita)說,「XBB.1.16是最令人擔憂的武肺變異株,因為它的傳染力比起BN1.3高出200%、比XBB.1.5高出89%。」朱拉隆功大學臨床病毒卓越中心主任永(Yong Phuworawan)認為,XBB.1.16很快將成為泰國主流病毒株,「所有的XBB變異株似乎都能躲避疫苗和以前感染所形成的防護力,因此曾染疫過的人也有可能感染大角星。」

永直指,泰國民眾須為另一波感染潮做好準備,「武肺病例數將從5月中旬開始攀升,6月達到高峰,接著9月下降,這是呼吸道疾病的常見週期」,一旦孩童返校、雨季開始後,呼吸道疾病將更容易傳播,提醒民眾可遵循以前的相同指導方法保護自己,包括勤洗手、接種加強劑,感到不適者應配戴口罩。

「大角星」變異株XBB.1.16又稱Arcturus,是已知傳染力最強的Omicron變異株,它在2023年1月首次被發現,此後現蹤美、英、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等多國,世界衛生組織(WHO)3月22日將大角星列為「監測中的變種」(VUM);次外,印度近期遭大角星病毒肆虐,許多染疫患者出現結膜炎或眼睛紅癢,這是之前未曾出現的武漢肺炎症狀。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