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吃蛋白粉就會長肌肉? 醫:沒做「這件事」別做夢

2023/04/20 22:16

研究指出,如果吃蛋白粉沒有搭配阻力訓練,不管在力量還是肌肉量方面都沒有顯著成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如果只吃蛋白粉不做阻力訓量也能長肌肉?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一篇探討更年期後婦女的系統性回顧加統合分析研究,發現每天補充約20-40克的乳清蛋白,如果沒有搭配阻力訓練,不管在力量還是肌肉量方面都沒有顯著成長,提醒大家別再做「多吃蛋白粉就會長肌肉」的夢。

蔡明劼在臉書專頁「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 」說明,這項研究總計的受試者有776位,平均年齡在57-74歲之間,BMI的範圍是22到28,可以說是囊括了泡芙人以及微胖族群。本研究得出肌肉力量、肌肉質量、體重和體脂肪的結果。

●肌肉力量:在補充乳清蛋白下,有做阻力訓練(RT)的組別,二頭彎舉的力量有顯著提升,但是在膝屈曲、膝伸屈、握力、胸推、步行速度等方面沒有差異。至於不做阻力訓練的組別(無RT),則是任何方面都沒有顯著提升。

●肌肉質量:在補充乳清蛋白下,RT組在下肢肌肉量有顯著提升,上肢肌肉量則沒有差異。而無RT組在上下肢肌肉量都沒有進步,甚至還出現肌肉量衰退的結果。

​●體重和體脂肪:乳清蛋白跟安慰劑比起來,可以幫受試者減去更多體重或體脂肪嗎?答案是:好像有一點點趨勢,但是未達統計顯著差異。這點在在RT組以及無RT組結果都一樣。

蔡明劼說,更年期後婦女補充乳清蛋白,只有在搭配阻力訓練的情況下,可促進二頭彎舉的力量、以及下肢肌肉質量的成長,其他部位的力量以及肌肉質量則無顯著進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