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置換人工髖關節後能跑步嗎? 醫:這5點要注意

2023/04/20 17:03

醫師建議,髖關節置換術恢復跑步前要與醫師討論、保持運動習慣、緩慢進步、肌力訓練、注意身體訊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後多久能恢復跑步?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表示,多數情況經醫師同意,髖關節置換術後可以循序漸進恢復跑步,也建議跑前要與醫師討論、保持運動習慣、緩慢進步、肌力訓練、注意身體訊號。

戴大為在臉書專頁「骨科戴大為醫師」與個人網頁指出,因為每個人在從髖關節置換手術中恢復時間都不同,如果在手術前已經很久沒有跑步,或有其他損傷,可能需要比平均時間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跑步;但如果原本就有慢跑的習慣,只是因為髖關節疼痛而影響跑步,通常可以在髖關節置換術後3-6個月左右開始跑步;如果在手術前還維持著運動習慣,就可能可以更早地恢復跑步。

戴大為說,在恢復過程中,要確保與手術恢復相關的疼痛已經解決,並且臀部的支撐肌肉恢復了力量,可以嘗試進行直腿抬高和單腿站立等運動,來確定肌肉是否準備好了;如果能在沒有疼痛的情況下進行直抬腿,表示這些肌肉已經準備好進行更高階的鍛煉,這是髖屈肌力量恢復的跡象;如果能在沒有疼痛或不平衡的情況下單腿站立,就會知道外展肌的力量已經恢復。

髖關節置換術後恢復跑步前5建議

●與醫師討論:在進行任何運動或鍛煉之前,應該與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討論計劃與目標。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可以為您提供有關恢復時間、適當的運動和鍛煉強度的建議,以及其他注意事項。

●保持運動習慣:在手術前,如果髖關節炎已經讓您無法跑步,可以考慮其他形式的低衝擊運動,例如騎自行車、橢圓機、游泳、水中走路,甚至只是散步。保有運動的習慣可以保持肌肉力量和關節活動度,有益於在髖關節手術後更快地恢復正常。

●緩慢進步:在手術後恢復期間,應該緩慢進步,並縮短跑步時間和距離。逐步增加運動強度可以幫助您的身體適應跑步,同時減少損傷的風險。當在髖關節置換術後開始跑步時,基本上需要將自己視為初學者。每週最多只跑步2-3天,若有其餘時間應該安排肌力訓練。

●肌力訓練:以控制臀部和膝蓋的肌肉為目標的肌力訓練將有助於手術後恢復自然行走與跑步,深蹲就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其他單側的動作也很有幫助,不過相對來說比較進階,例如弓箭步、單腿迷你深蹲、單腿羅馬尼亞硬舉和單腿深蹲。

只要可以在沒有疼痛、維持平衡的情況下就進行。此外,髖關節外展練習,如側臥抬腿和蚌殼式也是很好的強化臀肌訓練。當然,伸展動作也可以確保在髖關節置換術後儘快恢復活動範圍。

●注意身體訊號:當開始恢復跑步時,注意身體的訊號。如果感到劇烈的疼痛或不適,立即停止運動並與醫師聯繫。適當的運動和休息可以幫助減少損傷的風險,並促進身體的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