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跳舞女大生半夜痛醒 竟是「髖關節發育不良」

2023/04/19 17:01

小呈(右3)與媽媽(右4)在北榮團隊協助下解決了髖關節困擾,恢復正常生活。(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髖關節退化不是只會出現在銀髮族身上,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兒童,長大後會比同齡者更早出現退化情形,像是今年20歲、熱愛舞蹈的女大學生小呈,2、3年前開始出現髖關節疼痛,不僅沒辦法繼續跳舞,更常半夜痛醒,就醫檢查後發現是雙側髖關節發育不良,造成髖關節早期磨損,所幸在台北榮總髖臼發育不良治療團隊協助下,以3D列印技術搭配微創全髖臼轉位術,讓小呈重拾跳舞人生。

台北榮總骨科醫師許逵翔指出,小呈的髖關節接觸面積只有1.25平方公分,承受的壓力是一般人的數十倍,因為髖關節天生發育不良造成早期磨損,進而引發疼痛,但這樣的案例其實並不少見,髖關節發育不良在台灣的發生率約是1.3%,也是大多數髖關節退化需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的主要原因。

許逵翔說,髖臼發育不全若不積極治療,30、40歲就得面臨置換人工髖關節,以一般使用年限來看,到了60歲就必須要二度手術,然而二度手術預後往往不佳,因此最好能及早發現且介入矯正。

北榮團隊將小呈的髖關節3D模型列印出來進行術前規劃,由於可事先計算好最佳轉動角度,相較過去的髖臼截骨手術,能更自由移動髖臼,達到理想位置,也可避免術後矯正角度過大,讓神經受損及撞擊症候群等併發症。

20歲的女大學生小呈因雙側髖關節發育不良,造成髖關節早期磨損,經3D列印技術搭配微創全髖臼轉位術,重拾跳舞人生。 (記者邱芷柔攝)

北榮身障重建中心助理研究員俞文展說,3D列印技術能根據患者術前電腦斷層影像,重建出骨骼3D電腦模型,協助醫師更直觀理解患者的解剖構造,且可在電腦中模擬切割、移動或旋轉骨塊,進一步計算關節接觸面積,讓醫師做出最佳的術前規劃,手術也能更精準、快速。

小呈分享,她平常喜愛跳芭蕾、民俗舞蹈,但2、3年前開始出現疼痛症狀,一開始是膝蓋、鼠膝部、屁股下緣等處痠痛,後來症狀越來越嚴重,常常睡到半夜被痛醒,痛起來幾乎只能躺在床上不能動,所幸術後一個月走路時就能夠不需要拐杖,她在三個月內完成雙側髖關節矯正手術,且進步到能正常走路、繼續熱愛的舞蹈。

由於「家族史」是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危險因子之一,同樣受髖關節問題困擾的小呈媽媽也接受了相同的手術。小呈媽媽說,髖關節發育不良問題可以在骨科醫師協助下恢復正常生活,希望藉由她們母女倆的例子帶給更多患者信心。

台北榮總兒童骨科醫師許逵翔(左)與身障重建中心助理研究員余文展(右),拿著小呈的髖骨3D模型。(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